諸佛的母親:華嚴經

 

◎宣公上人講述於一九七九年

 

《華嚴經》也就等於虛空裡邊的祥雲,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如甘露的法雨般潤澤一切一切的眾生。

宣化上人

這部《華嚴經》,也就是法界經,也就是虛空經。盡虛空遍法界,沒有那一個地方不是《華嚴經》的所在處。《華嚴經》的所在處,就是佛的所在處,也就是法的所在處,也就是賢聖僧的所在處。所以,在佛始成正覺的時候,就說這部《華嚴經》,教化所有《華嚴經》的法身大士。這一部經,因為它是不可思議的妙經,於是乎,就把它保存在龍宮裡邊,龍王護持它。以後,由龍樹菩薩到龍宮把這一部經以記憶的方式帶出來。

這一部《華嚴經》,也就等於虛空裡邊的祥雲,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如甘露的法雨般潤澤一切一切的眾生。這一部《華嚴經》也等於太陽,普照大千世界,令一切眾生都得到溫暖。《華嚴經》也就等於大地,能生長一切萬物。所以,有《華嚴經》存在可以說是正法久住的時候。

我們每天講解《華嚴經》,研究《華嚴經》,主要是要依照經典的道理去修行,要用經典來對治我們自身的毛病。我們自身有貪心的,聽到《華嚴經》,應該把貪心去了;有瞋心的,聽到《華嚴經》,應該把瞋心除去;有愚癡心的,聽到《華嚴經》,應該把愚癡心消滅。

這部經典所講的道理,就是對治我們的習氣毛病。不要以為經典所說的,只是為菩薩而說,對我沒有關係;或者是給羅漢所說的法,對我也沒有關係;我們凡夫聽這部經,只是聽聽而已,自認做不到聖人的境界。你要是這樣的想,那就是自暴自棄,自絕于聖人。

《華嚴經》從一開始到現在(編注:現在講到善財童子參訪善知識),每一句經文,都是無上法寶。我們若能躬行實踐,依照經的義理去修行,一定會成佛的。所以《華嚴經》也可以說諸佛的母親,《華嚴經》就是諸佛的法身。佛讚歎《金剛經》,凡是經典所在之處,則為有佛,這部《華嚴經》所在之處,即為是佛──就是佛在這裡。不過你自己的業障深重,對面也不見不到佛,所謂“對面不識觀世音”。你們看這位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常常放出無礙的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有緣的眾生。可是我們天天在這裡拜佛、念佛、拜觀世音、念觀音,也不見觀音,而成為一個循例,就是人家拜,我也跟著拜;人家念,我也跟著念,這是隨著他人的境界轉,而沒有真正歸納到自己的身心上。

我天天拜觀世音菩薩,我應該怎樣呢?我是不是應該有很大的脾氣?我是不是那老毛病不改?這樣,你就是拜到盡未來際,你也見不到觀世音菩薩。你能改惡向善,能真正去了自己的習氣毛病,儘量地改過自新,那麼,觀世音菩薩一定會加被你的。所以有人修了很多年,一點智慧也沒有開;有的人修行不知不覺就開了智慧,得到辯才無礙。所以我們沙門是要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一舉一動,都要迴光返照,這樣的修行,才會有進步。

我們講《華嚴經》、聽《華嚴經》、拜《華嚴經》、念《華嚴經》,可是不依照《華嚴經》的道理去修行,那麼,經是經,你是你,我是我,他是他,一點也沒有合而為一。我們要把經典和我們自己合而為一。依照經典的道理去做,就合而為一;你沒有依照經典去實行,慈悲心也不夠,喜舍心也不多,只有無明煩煩惱惱跟著自己,這是沒有明白經,也是不會聽經。會聽經,聽了一句,就要想一想我怎樣去做?我是不是跟著自己的習氣毛病跑?還是依照經典的道理去修行呢?常常這樣問自己,一定會得到大利益。為什麼沒有得到大利益呢?就因你把經看成經,我和這經沒有關係。其實,佛當初說《華嚴經》,也就是為著你、我、他現在這法會所有的眾生說的,這是佛面對我們金口說的。我們聽這經文,等於親耳聽到佛對我們耳提面命說這個道理,教我們依照這個法門去修行。

無論什麼法,都沒有超出我們每個人的自性,我們的自性,也是盡虛空遍法界。所以,你若能把你的心量放大,你就和《華嚴經》合而為一,所謂二而不二。人人都能依《華嚴經》的境界做為自己的境界,收攝為自己的智慧。你看!這有多麼的廣大!所謂

致廣大而盡精微,

放之則彌六合,

卷之則退藏於密。

真是妙不可言。

正法的代表:楞嚴經

 

 

◎宣公上人一九八三年一月開示于金輪聖寺

 

 

《楞嚴經》這是佛教裡一部照妖鏡的經,所有天魔外道、魑魅魍魎,一見到《楞嚴經》都現原形了,他無所遁形,什麼地方他也跑不了。所以在過去,智者大師聽說有這一部經,就向印度遙拜,拜了十八年,以十八年這種懇切至誠的心,求這一部經到中國來。

 

過去的大德高僧,所有這一些有智慧的高僧,沒有哪一個不讚歎《楞嚴經》的。所以《楞嚴經》存在,佛法就存在;《楞嚴經》如果毀滅了,佛法也就毀滅了。怎麼樣末法呢?末法就是《楞嚴經》先毀滅了。誰毀滅的呢?就是這一些個天魔外道。這些天魔外道一看見《楞嚴經》,就好像眼中的釘、肉中的刺一樣,坐也坐不住,站也站不穩,所以他必須要創出一種邪說,說是《楞嚴經》是假的。

 

我們做佛教徒應該認識真理,《楞嚴經》上所講的道理,每一個字都是真經真典,沒有一個字不是講真理的。所以我們現在研究這五十種陰魔,更應該明白《楞嚴經》這種重要性,其他這些邪魔鬼怪最怕的就是《楞嚴經》。

 

虛老活了一百二十歲,他一生,旁的什麼經典也沒注解過,只有注解這部《楞嚴經》。注解《楞嚴經》這個稿子,他是很注意地來保存,保存了幾十年,結果以後在雲門事變時,就丟了,這是虛老一生一個最大遺憾的事情。他主張我們身為一個出家人,都應該把《楞嚴經》讀得能背得出來,由前邊背到後邊,由後邊背到前邊,順背倒背,順倒都能背得出來,這是他的主張。那麼我知道虛老一生之中,對《楞嚴經》是特別重視的。

 

有人也對虛老提過,說:“《楞嚴經》有人說是偽造的。”老和尚說,這末法怎麼叫末法呢?就因為有這一班人,弄得魚目混珠,是非分不清楚,教你這人都迷了,瞎人眼目,令人認不清楚佛法了。他在那兒把這個真的,他當假的;假的他又當真的了。你看這一些個人,又是這個人寫一部書,人也拿著看;那一個人寫一部書,他也拿著看,真正佛所說的經典,人都把它置諸高閣,放到那個書架子上,永遠也不看。所以這也就看出來眾生的業障是很重的,他若聽邪知邪見,就很相信的;你講正知正見的法,說了他也不信。說了他也不信,為什麼呢?就是善根不夠,根基不夠的關係,所以對正法有一種懷疑的心,有一種狐疑不信的心。

 

我們萬佛城這兒要立楞嚴的壇場,最好你們誰發心把這部《楞嚴經》,天天能讀它,或者一個鐘頭、兩個鐘頭。能把它像讀書那麼讀,能記得又能背得出,把這《楞嚴經》、《法華經》,甚至於《華嚴經》都能背誦出來,這是最好的。誰能把《楞嚴經》、《法華經》、《華嚴經》若都能背得出來,那世界上這還是正法存在的時候。所以我們這兒萬佛城這麼好的地方,大家要發大菩提心,做一些個事情。不是說我們和人比賽,我們要出乎其類、拔乎其萃,要做這些事情。

 

我在以前有這麼一個心願,想要把《法華經》能背得出來,再能把《楞嚴經》也背得出來。在香港有位果一,就是恒定,他《楞嚴經》能背得出來,《法華經》我教他讀,他最後大約沒有完全背得出來,這是很遺憾的事情。我們這麼好的地方,大家要發大心,把佛經和戒律、《楞嚴經》、《法華經》和《四分律》、《梵網經》都能背得出來,這是最好的,那我們這兒一定是正法久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國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