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品上生的人,一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蓮花立刻就開了,他馬上可以見到 阿彌陀佛。

二、上品中生的人,經過一個晚上,蓮花就開,也是可以即刻看到 佛。

三、上品下生的人,要經一日一夜,蓮花才能開,而且要等到七天之後,才能看佛。

四、中品上生的人,也是到西方極樂,蓮花開,但是只能先證小果。

五、中品中生的人,等到第七天蓮花才開,也是先證小果位。

六、中品下生的人,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也是經過七天才能開,先聽 菩薩說法,後證小果。

七、下品上生的人,必須經過四十九天,蓮花才能開,也是先聽 菩薩說法,後證小果。

八、下品中生的人,經過六劫之後才能開,也是先聽 菩薩說法,求其開悟,後證小果。

九、下品下生的人,就要等到十二大劫之後,蓮花才能開,也是先聽 菩薩說法,讓其開悟,後證小果。

蔡生曰:如此說來,只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會再轉入六道輪迴了,是嗎?

菩薩曰:是的,除非立下弘願,自己願意到他方世界弘法度生的人,不在此限。所以說凡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自從在蓮花裏頭生出來之後,他就會一直往上修,永不退轉,直了成佛。

蔡生曰:怎麼能夠如此微妙呢?我在道場上看到有些修道人,經常半途而廢的。

菩薩曰:賢生,紅塵苦海,五濁惡世,當然會這樣,可是來到這裏之後,你看吧!與朋友交都是善知識及大菩薩。吃的是八功德水,增益智慧,身心安和清涼。聽的是水鳥演法,增進佛智,便會自然產生念佛之心,像這種殊勝的環境,作為修持的地方,比在凡塵的深山古洞,好修多了,也沒有危險性與失敗率,這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好處。

蔡生曰:喔!實在太好了,那麼來此之後,都可修成佛果了?

菩薩曰:是的,大多數可修到佛的果位。這也是 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其中的一個願心說道:「我若是成了佛,其他世界的菩薩,若是來到我的國裏,若是不能修到佛位,我就不願成佛。」

蔡生曰:喔! 阿彌陀佛真是慈悲啊!

菩薩曰: 阿彌陀佛不但慈悲,而且當 示未成佛以前,就是一位國王,父親名叫月上轉輪聖王,母親名叫殊勝妙顏夫人,因為 祂喜歡聽佛法,所以就經常到世自在王佛說法的地方,去聽講佛法,有一天他突然對人生有深刻的認識與覺悟,所以就捨棄了王位,跟隨世自在王佛出家修行,當時 祂的法名叫法藏,法藏因為宿根深厚,又勤修佛法,因此很快就得到成就,並且跪在世自在王佛面前發了四十八大願。

蔡生曰:那四十八大願?

菩薩曰:這四十八大願,是這樣的………。

濟佛曰:今天時間差不多了,我看這四十八大願的確很長,賢生就等下回再聽吧!

蔡生曰:好的。感謝 菩薩慈悲,弟子在此頂禮拜辭了。

菩薩曰:賢生免禮,下回再見了。

濟佛曰:賢徒坐穩蓮台,準備回堂。

蔡生曰:我已坐穩,請 恩師起程吧!

濟佛曰:聖天堂已到,蔡生下蓮台,魂魄投體。

 第九回 訪菩薩述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

詩曰:

井蛙度大海。眾生測三千。

無量無邊界。茫然趣兩邊。

濟佛曰:在一口廢墟的水井中,住著一群青蛙,他們以為世界上除了這口水井之外,沒有其他的水井了,賢徒你認為如何?

蔡生曰:怪不得俗語說:「井底之蛙」就是這個原因!

濟佛曰:所以三千大千世界猶如大海,世人住的地方猶如水井,人住在世上就像井中之蛙一樣。

蔡生曰:的確也是,怪不得宇宙的奧妙,到現在還是一個謎!

濟佛曰:還好今天 師徒二人,總算解開一點點謎題。

蔡生曰:那當然,此本極樂世界遊記如果著成,等於讓世人多了解宇宙的奧祕。

濟佛曰:哈哈!道德經云:「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

蔡生曰:的確也是,有福氣的人一聽到佛法就相信,沒福氣的人,一聽到佛法不但不知珍惜,尚且還要毀謗,像這種人真是沒福氣呀!

濟佛曰:話 我倆在講,信不信由你,哈哈!今天著書時間已到,賢徒快坐穩蓮台,準備起程吧!

蔡生曰:是的, 我已坐穩蓮台,請 恩師起程吧!

濟佛曰:前回 菩薩答應為你解說四十八大願,你還記得嗎?

蔡生曰:還記得,今天我就要洗耳恭聽了。

濟佛曰:現在 菩薩已前來接引,賢徒快向前頂禮。

蔡生曰:下生頂禮拜見 菩薩。

菩薩曰:賢生免禮,快隨 我去吧!

蔡生曰:是的,感謝 菩薩慈悲。

菩薩曰:賢生是否知道, 大慈大悲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

蔡生曰:當然想知道呀!

菩薩曰:好吧!那麼現在就告訴你吧!

大慈大悲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是這樣的。

第一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的佛國裏有地獄、餓鬼、畜生,不取正覺。

第二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裏的天人壽終之後,倘若還有三惡道者,不取正覺。

第三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裏的天人不悉真金色者,不取正覺。

第四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裏的天人,有形色不同或是好醜不取正覺。

第五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裏的天人,不能得到宿命通,以至了解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者,不取正覺。

第六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裏的天人,不能得到天眼通,以至見到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第七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裏的天人,不能得到天耳通,以至聽到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第八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裏的天人,不能得到他心通,以至了解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的眾生心念,不取正覺。

第九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裏的天人,不能得到神足通,以至於一念之間不能達到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第十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裏的天人,倘若還有邪思妄念,貪取非份者,不取正覺。

第十一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裏的天人,不修禪定,就會滅度者,不取正覺。

第十二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的佛光不能普照到百千億那由他諸佛者,不取正覺。

第十三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的壽命不能達到百千億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覺。

第十四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裏的聲聞羅漢之多,能計其數者,不取正覺。

第十五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裏的天人,他們的壽命不能達到無限量;但是除了了自己立願欲往他方世界,弘法渡生者。弘法渡生者。不取正覺。

第十六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裏的天人,會聽到不善之事者,不取正覺。

第十七願-假使我成佛之後,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讚嘆我的佛號者,不取正覺。

第十八願-假使我成佛之後,十方世界眾生,能發出虔誠的信心,欲生我佛國土,乃至十念,若不能往生者,不取正覺。但犯了五逆(一、殺父。二、殺母。三、殺阿羅漢。四、毀謗佛陀,出賣佛陀,破壞佛身。五、破壞修行團體及僧眾。)大罪,以及誹謗正法者,不在此限

第十九願-假使我成佛之後,十方世界眾生發出菩提心,修心養性,行功立德,誠心誠意發願,欲往生我國者,壽終之時,倘若佛菩薩不現其人之前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願-假使我成佛之後,十方世界眾生,聽到我的名號,時時想念我國,多行道德,至誠迥向,欲往生我國者,如果不能達到願望,不取正覺。

第二十一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裏的天人,不悉成滿三十二大人相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二願-假使我成佛之後,他方佛國諸菩薩眾來生我國,一定能在一世裏補到佛位。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度脫一切,遊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桓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覺之道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三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中的菩薩承佛神力供養諸佛,一食之間,不能遍至無量無數億那由他諸佛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四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中的菩薩在諸佛之前,現其德本,所求供養之具,若不如意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五願一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中的菩薩不能演說一切智慧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六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中的菩薩不能得到金剛那羅延身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七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中一切萬物微妙香潔,形色特殊,難以稱量。如有天眼通能明辨其數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八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裏菩薩以及少功德的天人,不能知見其道場與無量光色高四百萬里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九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裏的菩薩,若受讀經法、諷誦、持說,而不得辯才智慧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 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裏的菩薩智慧辨才若可限量者,不取正量。

第三十一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的地上明亮光潔能照十方一切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若不能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二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的宮殿、樓閣、寺觀、蓮池、流水、花草、樹木,及一切萬物,皆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其香普熏十方世界,菩薩聞者皆修佛行,若不能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三願-假使我成佛之後,十方無量無邊諸佛世界眾生,蒙我光明觸其體者,身心柔軟,超過天人,若不能天人,若不能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四願-假使我成佛之後,十方無量無邊諸佛世界眾生,聞我名字,不得菩薩無生法忍深總持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五願-假使我成佛之後,十方無量無邊世界,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不取正覺。

第三十六願-假使我成佛之後,十方無量無邊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常修梵行,至成佛道,若不能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七願-假使我成佛之後,十方無量無邊諸天人民,聞我名字,五體投地,稽首作禮,歡喜信樂,修菩薩行,不受諸天世人致敬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八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裏的天人,欲得衣服,隨念而至,如佛所讚嘆法妙服自然在身。若不能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九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天人所受快樂,比不上漏盡比丘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 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中菩薩想見十方佛土,應時如願,若不能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一願-假使我成佛之後,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至於得佛,若有諸根缺陋不具足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二願-假使我成佛之後,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得清淨解脫三昧,住是三昧,一發意頃,供養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尊,而不失定意,若不能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三願-假使我成佛之後,他方國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生尊貴家,若不能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四願-假使我成佛之後,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歡喜踴躍,修菩薩行,具足德本,若不能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五願-假使我成佛之後,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得普得三昧,在於三昧,至於成佛,常見無量不可思議一切如來,若不能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六願-假使我成佛之後,我佛國中菩薩能隨其志願,所欲聞法,自然得聞,若不能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七願-假使我成佛之後,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八願-假使我成佛之後,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第一、第二、第三法忍,於諸佛法不能即得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後來 祂慢慢以這些願心去莊嚴佛土,終於成就西方極樂世界, 祂的聖號 阿彌陀佛也普受十方世界諸 菩薩、天人、眾生的讚嘆與持念。

蔡生曰:喔!原來如此,因此世人應該相言西方極樂世界的存在了。

菩薩曰:哈哈!賢生總算了解了,現在 活佛又要帶你回堂了。

濟佛曰:快向 菩薩頂禮答謝, 我們準備回堂了。

蔡生曰:叩謝 菩薩開示之恩!

菩薩曰:賢生免禮,請起吧!

濟佛曰:賢徒,坐穩,準備回堂了。

蔡生曰:我已坐穩,請 恩師回堂。

濟佛曰:聖天堂已到,蔡生下蓮台,魂魄投體。

 第十回 訪菩薩述臨終念佛之重要。

濟公活佛 降

詩曰:

雲遊淨土成自然。唸佛往生超人天。

三根普被因緣大。末法修持速加鞭。

濟佛曰:哈哈!這幾個月來,為了著書而雲遊極樂世界,雖然忙碌,但是為了讓世人瞭解極樂世界真面目 老衲雖身擔重職,也覺得甚有意義。

蔡生曰: 恩師真是大公無私呀!別人都守住自己門戶, 恩師確是大開門戶,容納別人,難怪別人要叫恩師為 濟公,但是我說 恩師處事光明磊落,正如某教修士尊稱 恩師為光明磊落佛。

濟佛曰:賢徒!想不到你也會拍 為師的馬屁。

蔡生曰:可不是嗎?

濟佛曰:其實修道本來就是大公無私的,如果有人道理不說,只會講是非,像這種人不是在弘法,而是造口業。今天 我倆又奉命著作極樂世界遊記,其意義就是讓世俗人及修道人,多一種修持方法,多介紹一個佛土世界而已,怎能為了自己的私心而詆毀他人的成就?

蔡生曰:說得也是,好處告訴別人,讓別人共同來分享,別人得到好處,自己也覺得快樂。

濟佛曰:那麼 我們就開始起程吧!

蔡生曰:好的,我已坐穩蓮台,請 恩師起程吧!

濟佛曰:哈哈!正要起程,想不到 菩薩已前來接引了。

蔡生曰:弟子頂禮 菩薩聖安。

菩薩曰:今曰預知賢生又要著作遊記,所以先來一步。

蔡生曰:奇怪西方極樂世界離此有十萬億佛土, 菩薩如何預知。

菩薩曰:雖然西方極樂世界離此有十萬億佛土,但是仍然與娑婆世界同在十方熾然寶光明世界裏,所以只要世人有光明的思想,真心虔誠的念佛, 佛菩薩自然能夠知悉。

蔡生曰:原來如此。

菩薩曰:極樂世界遊記著作以來,已經十幾回了,極樂風光也大致介紹書中,世人如果不想念佛的話,就是賢生你將極樂世界的一草一木都講得清清楚楚也沒用。

蔡生曰:菩薩說得有道理,目前世人都很現實,總以為唸佛要等到死後才有利益,所以他們都想等到臨死才唸。

菩薩曰:平時不唸,臨死就難唸了。

蔡生曰:說得也是。

菩薩曰:其實唸佛好處實在太多了,不要以為死後才有利益,須要知道佛為醫王,所以如身體有病的人不妨多唸佛。

蔡生曰:這怎麼說呢?

菩薩曰:因為念佛能統一心思,排除妄想,你看世人經常妄想紛飛,勞累心思。弄得常年失眠、精神分裂,像這種病就是「心病」,心病是無藥可醫的。只有念佛才能治好心病,因為唸佛能統一心思,將散心歸於一心,自然心病可醫。正如中峰國師所說:「佛號就像一顆清珠,眾生的妄想就像一池濁水,清珠投入濁水,濁水自然澄清,佛號投入亂心,亂心自然成佛。」這就是治療心病的最佳良藥,也是成佛的最好捷徑。

蔡生曰: 菩薩慈悲,請問一個人如果臥病不起,屎尿遺床之時,或是女子月事來臨,或是上廁所之時,是否可以念佛。

菩薩曰:當然可以的,須要知道 佛是大慈大悲的,就像太陽普照大地, 祂不分富貴貧賤,就像大海接納百川眾流,它也不分清淨垢穢一樣;又像慈祥的母親,她怎會畏棄自己的兒女屎尿遺床呢?所以只要世人誠心誠意的唸佛,一心一意的念佛, 佛豈會計較凡人外形上的污穢。所以有病的人更要唸佛,如果有人助唸更好。還有念佛可分為三種:1.口唸。2.意念。3.觀想念佛。如果上廁所之時,為了對 佛菩薩的尊敬,可改為意念,也就是在心中默念就可。但是標準的念佛方法是心裏想佛,口中唸佛,耳朵聽唸佛的聲音,如此佛音流轉於心、口、意之間,等於三業清淨,一旦念佛功力日深之時,自心即是佛心,自性即是佛性,自然成佛。

蔡生曰:說得也是,否則弟子經常看到許多人,出口髒話連篇,的確很不恰當。

菩薩曰:世人有不良的口頭禪,皆是與惡人交,習染而來,應當改過。如果能在開口閉口之間改說:「阿彌陀佛」,反而受人尊敬,更能感染親戚朋友,修口修心,改變他們平曰的惡口粗語,久而久之,他們也會改口說「阿彌陀佛」,如此一來,不就是一種渡人念佛的最好方法嗎?

蔡生曰:這麼說來臨終之時念佛,有莫大的利益了。

菩薩曰:那當然,所以臨終的人,最好能夠唸佛不斷,如果自己的親人,在臨終之前不知念佛就要開導他,向他講解念佛往生的好處,並開導親屬助唸佛號,如果助唸的人疲勞,就要輪流助唸,使佛音流轉不斷。而且家屬不要在臨終之人的面前相視,以免臨終之人生起愛戀之心,而且唸佛的聲音不可以帶著哭泣的音調,否則臨終之人會更加悲傷,如有親戚來訪,不要閒談雜話,免得臨終之人分心,而忘記唸佛。

最主要的是臨終之人,在神識離開身體的一剎那,千萬不要撫屍痛哭,因為臨終之人,雖然呼吸脈膊停止了,可是他的靈性在十至十二小時之間尚未離開身體,因此仍然有知覺,如果親屬在這個時候,馬上撫屍痛哭,反而使臨死人,悲苦交集,不知何去何從,失去了光明的正念,就恐怕執迷不悟,而墮入六道輪迴之中了。

蔡生曰:喔!這樣太可惜了,………可是為什麼親人的哭喊,會誤了往生之路呢?

菩薩曰:因為唸佛的人,在西方的七寶池中,就會生長蓮花,念佛的人,如果唸得越勤,蓮花就長得越大,行功立德越多,蓮花就長得越快,等到這位念佛的人,臨命終了,西方諸佛菩薩就持蓮花下的蓮台去接引念佛的人,如果念佛的人,在臨命終時,還能一心念佛,那他的靈性就歸向蓮台裏,這樣往生就成功了。反之,如果在往生的一剎那,臨終之人受了親戚朋友的悲傷哭喊,那麼臨終之人受到干擾,一時動了情愛,整個心都亂了,念頭也昏昏沉沉,最後靈性恐怕就要彌留人間,而成為遊魂,這就可惜了。

蔡生曰:請問 菩薩,像這種情形,與自己的因緣有關吧!

菩薩曰:當然有關,因為有些人平時不唸佛,又不廣結善緣及行功立德,所以在臨終之時,沒有善友的支助,親屬又執迷不悟,在這種情形之下,想往生西方,就困難重重了。

蔡生曰:為什麼?

菩薩曰:現在 我說個比喻吧! 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就好比天上的明月,世人念佛好比一潭湖水,湖水無波之時,明月朗照。那麼臨終之人念佛也是一樣,心淨念佛之時,佛光普照,佛在眼前,佛在心中,機緣成熟,感應相通,承佛願力,皆得往生。

蔡生曰:喔!原來如此。

菩薩曰:還有一點必須注意的,就是當親屬死亡十至十二小時之後,應該繼續助唸,這樣可以超拔亡人,更可以增高蓮品。如果在環境許可之下,最好能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全家素食,並禁止殺生,這對死去的人有莫大的助益。

蔡生曰: 菩薩苦口婆心,講解得那清楚,真是太好了。

菩薩曰:叩別 菩薩隆恩。

濟佛曰:今日著書就此結束,蔡生魂魄投體。

 第十一回 羅漢述苦心修持,賢生掉淚嘆世人難度。

濟公活佛 降

偈曰:

嚴霜冰冷凍人心。節士奮鬥不畏貧。

學它蛛蜘網屢破。精神永在超人群。

濟佛曰:蜘蛛不能只守一個網,以至永生,它必須經過風吹雨打,不斷的歷盡風霜之苦,所以它在一生當中必須受盡屢次失敗的考驗。為人處世也是一樣,必須經過層層的考驗才能成功,這種成功才是真實的,才是珍貴的,才是甜美的,如果不是奮鬥得來的成功,這虛偽的,這短暫的,這是僥倖的。

蔡生曰: 恩師之言,勉勵世人要學蜘蛛的孜孜不倦與奮鬥不息精神。

濟佛曰:修道也是一樣,無論在修持上,在環境上,都有許多失望的時候,就像室內的蜻蜓飛不出室外一般,可是只要冷靜的思考,一定能尋出一條光明的空間,讓你飛出去的。

蔡生曰:正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濟佛曰:哈哈!現在許多修道人以為自己走入「山窮水盡疑無路」。

蔡生曰:那麼今天著作極樂世界遊記正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濟佛曰:正是!正是! 我倆起程吧!

蔡生曰:是的,愚徒已坐穩蓮台,請 恩師起程吧!

濟佛曰:哈哈! 菩薩已前來接引,賢徒快向前頂禮參見。

蔡生曰:下生頂禮參見 菩薩!

菩薩曰:賢生免禮,起來吧!

蔡生曰:感謝 菩薩慈悲。

菩薩曰:賢生!快隨 我來吧!

蔡生曰:是的!

菩薩曰:今天 我介紹一位專心念佛的聲聞羅漢,與你認識,你可請教他,如何念佛往生的。

蔡生曰:好的。

菩薩曰:蓮根羅漢,速到此處。(此時 菩薩從林間參禪的羅漢之中喚來一位)

蔡生曰:弟子參見 羅漢。

羅漢曰:賢生免禮。

蔡生曰:愚生今曰奉旨著書,今日才能見到羅漢,又看到羅漢在此逍遙自在,真是太羨慕了。

羅漢曰:先苦後福,先福後苦,因緣因果半點不由人,如嚮往西方極樂世界,唯有念佛與信願,別無他求。

蔡生曰:未知 羅漢在生是如何修持,今日才能來此。

羅漢曰:這個說來話長, 吾本來修習其他法門,後來經過高人開導指示 吾說,念佛法門是最直捷最了當的修持方法,除了念佛法門之外,沒有其他的法門能夠比念佛法門更好了。

自此 吾痛下決心一意念佛,為了怕 吾信願不堅,因此就在 阿彌陀佛聖像前,至心發願,並燒三指,以示真信,真願,真行,求佛慈悲攝受而曰:「弟子蓮根,自無始以來,廣造十惡八邪,詳說不盡,今得人身,貪、瞋、痴、愛,念念不斷,將來絕對墮入輪迴,受盡苦楚,於今痛切懺悔,自今曰起,決定念佛,虛空有盡,我願無窮,至心哀求 阿彌陀佛常來護持,將來臨終之時,靈根不昧,念佛不斷,親見 阿彌陀佛及諸菩薩前來接引。

自此 吾便念佛不輟,但是 吾業障深重,因此未能得到上品上生,只能得中品上生,雖求生到西方淨土世界能夠見到佛,聽到佛法,可是只能先證小果,尚不能惑業漏盡,可是來此之後,發覺這兒的修持環境比凡塵的世界,好修多了。因為在此,吾每天耳聽佛音,鼻嗅淨香,口食八功德水,眼見莊嚴世界,與朋友交,皆是 菩薩、羅漢及上善人等,佛音宣流,水鳥演法,逍遙無盡,壽命無量。

蔡生曰:請問 羅漢,為何壽命無量。

羅漢曰:此是 阿彌陀佛未成佛前,曾立四十八願,其中第十五願是:假使 我成佛之後,國中天人壽命無量。

因此凡是來此之人,皆是不退轉之 菩薩。除非有其他願力,欲往他方世界弘法度生之人,不在此限,賢生你即是一位也。

蔡生曰:不敢!不敢!,愚生罪孽深重。

羅漢曰:賢生慈悲為懷,身軀作為眾生雲梯,心靈作為三教橋樑,犧牲奉獻之精神,令吾也自嘆不如,又何必客氣。

蔡生曰:羅漢過獎了,賤軀賤命,何足掛齒。(此時蔡生言到此處,淚如雨滴, 吾法眼真,觀到此時此景,亦法力漸失,不知如何寫起……………)

羅漢曰:賢生,不必傷悲,你一滴一滴之淚水,將化為一朵一朵之蓮花,………。(此時蔡生即時抬悲痛之心情,強作笑容,可是有誰能了解能他的心情,又為誰在流淚。)

蔡生曰:方才愚生一時失態,求 羅漢原諒。

羅漢曰:那裡!那裡!

菩薩曰:賢生!今日為何悲傷。

蔡生曰:愚生自覺業障深重,但是又要擔當普化之大任,阻礙甚多,因而才不知不覺感傷失態。

菩薩曰:賢生,男兒有淚不輕彈,你有度世弘願,因此在一生當中嚐盡人間的辛、酸、苦、辣、為了世人,經常放棄兒女私情, 吾心已知,不必難過。

蔡生曰:求 菩薩寬恕,愚生因為定力不足,所以才失態。

菩薩曰:賢生你客氣了,好了,今天的訪問就此為止吧!(此時 濟佛來到,蔡生坐穩蓮台,準備回堂)

濟佛曰:賢徒你將痛苦的心,投射到眾生的心靈,這是不對的,尤其現在正是著書時間,你不能平心靜氣,這是不對的,你應該拾起寧靜的腳步,引導世人登上真理的彼岸,拿出你真理的財寶,佈施給須要真理財寶的人,使別人得到心靈的糧食,雖犧牲了自己的享受,但這才是傳佈真理的勇者。

這些年來,你為了道務,而犧牲了事業,為了世人,而捨去了皮肉,你雖然效仿大禹治水的精神,但是也應該學學 佛陀的自在解脫。否則只靠有志的衝勁,這是不夠的,只靠有形的力量,是有限的。因此你當以無形永桓的動力,作你的支柱,不必害怕別人的毀謗而傷心,也不必為了別人的褒獎而高興,因為這都是不實在又多餘的。

賢徒!世界上的事物,沒有絕對的,你不要抱著滿懷的希望,也不要抱著別人都能順從你的意願,你應該像山谷的空虛去容納別人,像大海的廣闊去接受山川江河的支流,而不是像桌子一樣,只能放些東西,像椅子一樣只能坐一個人這樣對於一個佈化真理的人是不夠的。

賢徒!做一位傳佈真理的人,不是沒有煩惱,而是應將煩惱看淡,做一個不平凡事業的人,不是沒有嗔恚,而是能將嗔恚看空,你能夠這樣做的話,你就是成功的人。

賢徒! 我知道為師對你的要求,是莫大的苛刻, 但願你恨我,但希望你能廣愛世人,這就是 我的話。

蔡生曰: 恩師!所說的話,句句刻骨銘心,句句深烙心靈,愚徒當永誌不忘。

濟佛曰:好了,今天時間不早了, 我將回天了。

蔡生曰:恭送 恩師。

 第十二回 訪菩薩介紹極樂世界之殊勝環境。

濟公活佛 降

詩曰:

行道修持貴有恒。同甘共苦心田耕。

外慈內德兩齊進。蓮邦聖域步上來。

濟佛曰:哈哈!諸生久違了,眼看今日堂中又多了一張「大黑板」,想必是講道之用,老衲看在眼裏,喜在心裏,因為聖天諸生,畢竟是一心一意往上精進,這種努力不懈的精神,才是修道者的本份。

蔡生曰:本堂準備了一張大黑板,是請 恩師上台講道用的。

濟佛曰:賢徒,想不到你也會派「公差」,難道這種講道的工作,也要 老衲代勞嗎?

蔡生曰:不是的,因為許多人,都喜歡聽 恩師講道,所以愚徒只好請示 您了。

濟佛曰:其實賢徒你應該訓練自己,像這種工作還是由你來承擔比較恰當。

蔡生曰:我能嗎?

濟佛曰:如果你不去做,永遠就不能,如果你用心去做,就能成功。

蔡生曰:既然 恩師這麼說,愚徒就試試看了。

濟佛曰:好了,今天就提早出發吧!

蔡生曰:愚徒已坐穩蓮台,請 恩師起程吧!

濟佛曰:今天風雨欲來的樣子, 老衲眼看世人皆躲在家中看電視,唯有聖天諸生,圍著沙盤看鸞字,真有意思。

蔡生曰:哈哈!他們看電視傳真,我們是看聖靈傳真,他們看得津津有味,我們看得法喜充滿。

濟佛曰:今天為了讓你了解西方極樂世界與紅塵苦海有多遠,所以在雲遊上,拖延了一段時間。

蔡生曰:原來如此,怪不得方才弟子看到欲界的世界,以及色界的世界,現在一眼望去又無形無色的世界,真是太奇妙了。

濟佛曰:等一下就可以看到極樂世界了。

蔡生曰:想不到極樂世是超出三界的世外桃源,真是「別有洞天」呀!

濟佛曰:賢徒「別有洞天」不可比喻於極樂世界。

蔡生曰:的確也是,極樂世界實在太廣闊了,不像凡間的居住環境,那麼狹窄,生活又那麼緊張。

濟佛曰:前面已來了 清淨菩薩,蔡生快向 菩薩叩安。

蔡生曰:弟子頂禮參見 菩薩,請 菩薩多予開示指導。

菩薩曰:賢生免禮,今日貴堂奉旨著作此書,乃是西方世界眾 菩薩所期望之大事,尤其今日 吾不遠千里來此迎接,乃是受 大慈大悲 阿彌陀佛諭令而來。

蔡生曰:原來如此,真是太感謝了,但是今日由鸞堂來弘揚佛法,真是「其事罕有」,不是嗎?

菩薩曰:賢生!難道你亦有門戶之見嗎?

蔡生曰:沒有!沒有!只此本遊記的著作,真是一大奇蹟與突破性。

菩薩曰:賢生此言對矣!今日佛法借重鸞門宣揚,乃是不得已之舉,因為 大慈大悲阿彌陀佛,眼見末法時期之眾生,靈根日昧,又看到鸞門普化有特殊的力量,所以才想到選一鸞堂著作此本遊記,發揚淨土法門,恰巧賢生你與 我佛有緣,又看你有一片至誠的度世弘願,所以才有今日著書之因緣。

蔡生曰:喔!真是幸運極了。

菩薩曰:現在已到了, 我們就在樹下乘涼吧!

蔡生曰:來到這個地方,遠離了塵囂的紛擾,一片莊嚴光明,弟子不知如何形容,只有以「嘆為觀止」四字,作為世人的見證。……………請問 菩薩,極樂世界有那麼多菩薩,是怎麼修成的。

菩薩曰:有心則成,有志則成,有信則成,這就是成就 菩薩的原因。

蔡生曰:前面水鳥唱出優雅的法音,使我頓覺身心輕安,法喜充滿,真是太妙了。

菩薩曰:這些水鳥,並不是罪報化生之鳥,乃是 大慈大悲阿彌陀佛願力所成之鳥,其目的研是讓法音宣流。

蔡生曰:真是太妙了,請問 菩薩這些樹木就像長春樹一樣,這是什麼原因?

菩薩曰:這些樹木也是 大慈大悲阿彌陀佛願力所成,因此四季不凋,長年青緣,而且這些樹木一旦受到微風吹動,就會產生微妙的法音。

蔡生曰:喔!我已感覺到了,那種法音,聽了之後,讓人清淨,有洗滌煩惱的功能,更使我有唸佛的念頭。

菩薩曰:哈哈!所以只要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他們一聽到這些法音,自然而然就會念佛,這是一定的道理。

蔡生曰:這些道路,都是金黃色,而整齊劃一,比人間的地板磁磚莊嚴多了。

菩薩曰:那當然,這地面皆以金沙佈地,亦是 大慈大悲阿彌陀佛願力所成的理想世界,所以世人如果想要黃金,不如唸佛往生西方,就有看不完的黃金。

蔡生曰:哈哈!富貴人家將黃金當成裝飾品,想不到在極樂世界,黃金只是足下之物,到處皆是,相差真是天淵之別啊!

菩薩曰:哈哈!賢生真會比喻呀!

蔡生曰:那裏!那裏!菩薩過獎了,……………又請問 菩薩,這裏既然已經超出三界這裏既然已經超出三界,為什麼還有形象呢?

菩薩曰:這就是 大慈大悲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所促成,你看這裏的 菩薩之多真是難以計量,怎會是三界以內。

蔡生曰:既然是超出三界,但是凡夫業障深重,怎麼能夠往生。

菩薩曰:這就是 大慈大悲阿彌陀佛的大願力,須要知道,眾生就好像雙手攀附在懸崖,急需救援。修持其他法門,就好像心想往上爬,但是如果力不從心,就要落入深坑了。可是修持念佛法門的人,就不同了,他呼叫岸上的人幫忙拉他一把,最後得救了。所以前者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往上爬,力量比較薄弱;後者是依靠自已的力量以及他人的力量,總是比較容易得救,所以相差就在於此。

蔡生曰:這麼說來,只要一心念佛,就能得到 佛菩薩的攝受接引了。

菩薩曰:那當然正所謂「千修千人去,萬修萬人去」。

蔡生曰:這真是天大的福音呀!那我也要唸佛了。

菩薩曰:賢生是否臨時想到什麼問題?

蔡生曰:凡間真是苦海呀!種種生活的壓力實在太大了,譬如說:升學就是一道窄門,所以就是想讀書,也很困難。找職業也是一道窄門,競爭激烈。比來比去,只有唸佛法門,最容易修持,門路最大了,這難道不是一大福音嗎?

菩薩曰:希望你能將此福音,告訴世人。

蔡生曰:喔!這要廣大的善心人士來配合才可以。

菩薩曰:那當然,但是 我相信世人一旦看此書之後會踴躍助印的。

蔡生曰:希望如此,更希望凡是助印極樂世界遊記的人,都能得到 佛菩薩的加被。

菩薩曰:那是一定的。

濟佛曰:今日時候不早, 我想著書就至此為止吧!快向 菩薩叩別。

蔡生曰:弟子在此叩別 菩薩。感謝 菩薩的開示。

菩薩曰:賢生免禮,後會有期。

濟佛曰:徒兒坐穩蓮台,準備回堂吧!

蔡生曰:我已坐穩,請 恩師回程吧!

濟佛曰:聖天堂已到,蔡生下蓮台,魂魄投體。

 第十三回 訪祖師述微妙甚深道理。

濟公活佛 降

偈曰:

三十二相相非相。真假活佛尺難量。

心佛口佛意亦佛。針相豈可當佛裝。

濟佛曰:修道之人,不可以貌取人,否則就落入執著的偏端,可是末世以來,世人智慧淺薄,眼翳日深,往往以人的外形,當成活佛一樣的朝拜,如果今天 老衲走在馬路上,反而令人不屑一顧,哈哈!真活佛,假活佛,賢徒知道就可。

蔡生曰: 恩師說這一句話,讓我啼笑皆非,世人皆在尋寶,寶在自心,世人皆想修道,道在左右,世人想見活佛,活佛沒人認識。

濟佛曰:哈哈!不認識才好, 老衲落得自在,就像賢徒一樣,有在你面前找蔡生,不知蔡生就是你。

蔡生曰: 恩師真會開玩笑。

濟佛曰:賢徒!你看現在的仿冒品,太多了,比如說:鍍金經過修飾很像黃金,大理石經過修飾很像寶玉,玻璃經過修飾很像鑽石。

蔡生曰:哈哈! 恩師就像一顆真正的寶珠,外層覆蓋塵土,有誰能知道,哈哈!

濟佛曰:那就借給你好了。

蔡生曰:好呀!愚徒把它擦拭乾淨,來照耀世人,引導有緣之人,走向光明的大道。

濟佛曰:現在不就借給你了嗎?

蔡生曰:是呀!謝謝 恩師!

濟佛曰:想不到賢徒果然慈悲,寶珠不留著自己用,還要照亮別人。你有這種想法,就夠了。今天開始著書吧!

蔡生曰:我已坐穩蓮台,請 恩師起程!

濟佛曰:想起「人不可貌相」,就想起 六祖大師 他深具佛性,可是相貌平凡,不識之人,還以為他是粗俗的工人。還有 慧明大師,也是一樣,有一次湖北歸元寺請他講經,全原眾僧及佛弟子排班迎接三天,都看不到他的蹤影,大家都感到奇怪,等到第四天,一位認識 慧明大師的住持師父在吃飯時,才看到 慧明大師,連忙在齋堂接駕,原來 慧明大師,早已在五天前就來到歸元寺,可有誰能曉得,哈哈!昔日的大師是如此的解脫,如此的自在。

蔡生曰:哈哈!這才是「真人不露相」呀!

濟佛曰:所以這個五尺之軀,有什麼好神氣,過不了幾十年就要變成硬骨頭,如果不趁有生之年勤修戒、定、慧、滅除貪、嗔、痴、待五尺之軀變成黃坵一堆之時,後悔就來不及了。

蔡生曰:業力真是太利害了。

濟佛曰:賢徒業力可分為三種,就是:

1.共業-共業就是共同的業力。什麼是共同的業力呢?共同的業力,就是社會人心所促成,人心向善「共業」就是善,生活就好像在大同世界之下,安定祥和;人心向惡「共業」就是惡,生活就好像面臨世界末日一樣,人人自危。

2.家業-家業就是一家人的業力,如祖先父母經常行功立德,那麼後代子孫必定是後福無窮。如果祖先父母造業不斷,那麼下一代子孫,必定是凶多吉少。正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

3.個業-個業就是自己本身所造的罪業,也就是心、口、意,所犯下的錯誤行為,這些錯誤行為,往往造成本身不良的後果,這就是個業。

好了,已到極樂世界,快向 淨土祖師頂禮。

蔡生曰:弟子頂禮參見 祖師。

祖師曰:賢生免禮,請起來吧!

蔡生曰:謝謝 祖師慈悲!

祖師曰:賢生以居士身,帶眷修持,那麼「在家出家,在世出世,出世入世」的道理,你應該深入體悟吧!

蔡生曰:是的,還請 祖師慈悲多多開示。

祖師曰:賢生,道場處處皆是,家庭即是道場,真心即是道場,誠心即是道場,良心即是道場,信心即是道場,慈悲即是道場,忍辱即是道場,故真道場是在自心之中,不是形色之上。

今日修道之士,如果能在家庭之中豎立標杆,作為模範,處處忍辱,犧牲奉獻,不貪不爭,不取不捨,即是家庭道場。

蔡生曰:何謂「不取不捨」。

祖師曰:「不取不捨」,是禪宗最高心境,「不取」就是自心之中,不起貪心妄念,正所謂「想取得之心」。「不捨」就是本性之中,不起我相執著,正所謂「捨不得之念」。此就是「不取不捨」。

蔡生曰:想不到禪宗心境真是如此之深,怪不得世人難以捉摸它的真正本意。…………還請問 祖師「在世出世」之意如何?

祖師曰:「在世出世」,是身在世俗,心離世俗。正所謂「百花叢裏過,片葉不沾身」,這就是「在世出世」。

蔡生曰:還請 祖師慈悲開示,何謂「出世入世」。

祖師曰:「出世入世」,「出世」就是「出世心」,有出世心就是道心,就是佛心。有此道心,有此佛心,不可獨享,應該廣佈眾生,廣渡有緣,如財施、法施、無畏施,入世救苦救難,就是「入世」之工作。

因此,出世入世就是 菩薩救世之精神。

蔡生曰:感謝 祖師慈悲開示,愚生受益良多。

祖師曰:其實 賢生今日所作所為就是「出世入世」之工作。

蔡生曰:弟子不敢,弟子才疏學淺,怎敢為「出世入世」。

祖師曰:出世入世,是不分階級高低的,只要有一顆真誠救渡眾生之心,時時行 菩薩之慈悲,忍辱,持戒,禪定,佈施,精進。此就是出世入世之真實工夫。

蔡生曰: 祖師過獎了,弟子怎可與 菩薩之名比喻,如此不是冒瀆諸天聖眾嗎?

祖師曰:賢生,你須了解「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心專事成」,就因為你立下大誓弘願之後,全心全力投入普化工作。

故今日聖天堂之成就,若非你有此種願力,恐怕已遁入市塵之中,不問世事了。

蔡生曰: 祖師真是神通廣大,愚生之一心一念,皆逃不出 祖師之慧眼。

祖師曰: 賢生你知道修道以什麼力量最大嗎?

蔡生曰:什麼力量?

祖師曰:就是從心裏發出誓願的力量最大!

蔡生曰:為什麼?

祖師曰:因為一個人如果從心裏發出誓願,他必然謹記在心,時時不敢忘記,這就是修道的最大力量,像 觀世音菩薩有度化眾生的大誓願,因此才有今日的成就,如果 觀世音菩薩在修行之初沒有這麼大的誓願就不能成就「家家觀世音」的事實。又像 地藏王菩薩有「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之誓願,因此 祂最後成為地獄的大教主,又像玄奘大師立下誓言,決定前往西域取經,結果也完成祂的使命,像這些事實,都是祂們有一顆堅忍不拔的大願心,在背後督促著,使祂們不得不精進,使祂們不得不自我鞭策。

所以念佛往生西方,也是一樣,必須要發出願心,願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心不變,如有這顆真誠懇切的願心,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有希望了。

蔡生曰:感謝 祖師的開導,弟子受益良多。

濟佛曰:今日時間不早了,賢徒向淨土 祖師禮辭別,準備回堂!

蔡生曰:弟子頂禮叩別 祖師。

祖師曰:賢生免禮,快起來吧!

濟佛曰:賢徒坐穩蓮台,準備回堂。

蔡生曰:愚徒已坐穩蓮台,請 恩師起程吧!

濟佛曰:聖天堂已到,蔡生下蓮台,魂魄投體。

 第十四回 濟佛講道,道中有道,賢生聽理,理中有理。

濟公活佛 降

詩曰:

色相色眼亂分寸。性海無波動慾心。

貪嗔痴愛誰捨去。心鏡反照則仙神。

濟佛曰:哈哈!「色不迷人,人自迷」。世人真是可笑,眼看就是一張紙,薄薄的紙,但是一旦上面印有誘人的美女畫像,就讓老年人心動,讓中年人傾心,讓青年人情迷,讓少年人意亂,哈哈!真是太妙了。

蔡生曰: 恩師今天的話,就好像池塘中的母魚告訴小魚說:「魚餌不可吃啊!魚餌不可吃啊!」可是偏偏不聽話的小魚,還是想吃吃看,結果就上鉤了。

濟佛曰:所以說,修道之人,須要有「妙智慧觀察智」。因為有妙智慧觀察智的人,他所看、所見、所想,皆是深入的問題,而不是膚淺的問題。譬如說有一位小姐,打扮得花枝招展,讓男人看了之後就產生傾慕興迷戀,可是在 老衲的眼中,我說她不漂亮?

蔡生曰:為什麼?

濟佛曰:因為當她走到池塘邊,魚兒都沉到水裏;走到樹旁,樹上的小鳥,都飛了,走在地上,螞蟻都怕她踩死,怎麼有漂亮可言。

蔡生曰:那是因為牠們沒眼光呀!

濟佛曰:眼光並非萬能的!

蔡生曰:為什麼?

濟佛曰:不相信,當你在黑暗的地方,你還能看到什麼嗎?

蔡生曰:看不到!

濟佛曰:能看到自己的身體嗎?

蔡生曰:看不到!只看到眼前一片黑暗。

濟佛曰:看不到你的身體,你已經沒有了。

蔡生曰:有啊!我什麼都知道呀!

濟佛曰:這就是靈魂不滅的真理,所以,世人想要證實「唯物論」就將燈打開,想要證實「唯識論」就將燈關掉,就可以領悟一些了,不必 老衲費盡口舌,來辯解分析了。

蔡生曰:恩師說得也是,眼精並非萬能的,它只能在有形的世界中,得到用處,在無形的世界中就一無是處了。譬如人在夢中,不用眼睛就可以看到一切,不用耳朵,就能聽到聲音,不用開口,就能講話。這不是妙了嗎?

濟佛曰:所以一切皆是因緣法!

蔡生曰:何謂因緣法?

濟佛曰:因緣法即是因緣和合則生,因緣不合則不生,譬如凡間的人要看一件物品,必須要有五種因緣才能看到,如果沒俱備這五種因緣,就不能看到。

蔡生曰:真的嗎?

濟佛曰:不相信的話,我分析給你聽吧!第一必須這個人有意識的感覺,他才能感覺到。第二這個人必須不是瞎子,他才能看得到。第三必須有光明才能看得見。第四必須有形體才能看得到。第五必須在物品與眼睛之間沒有障礙物的遮蔽,他這就是因緣和合則生,因緣不合則不生的道理。

蔡生曰:那麼世人活在人間苦海也是「因緣和合」才促成的吧!

濟佛曰:是的!世人活在人間,也必須「因緣和合」才能促成,以內來說就是「因果業力」才造成「因」,也就好比「種子」,以外來說是父母的身體為「緣」,也就好比「土地」,因此種子播種在土地上,開花結果,就好比世人自己的「因果業力」,配合父母的身體才能誕生一個人。反之如果自己沒有「因果業力」,或是沒有父母的身體,就不能產生因緣的和合,原理在此。

蔡生曰:所以靈魂學,有時候被世人斥為迷信之說,這不是太冤枉了嗎?

濟佛曰:像這種問題,就好像西醫不承認中醫的針灸,醫學不承認氣脈存在的問題,因為氣脈在人體中,不像血管與筋骨一樣有形體可尋,可是氣脈畢竟是存在的。所以,人的智慧是有限的,假使有人一心一意去追求膚淺的有形世界,那麼他將使自己走「迷魂陣」中,不知如何出來。因為有形的世界是生生化化的,是輪迴不停的,唯有追求永桓的智慧,才能解脫煩惱與痛苦。

蔡生曰:恩師所言對極了,假使世人認為「人死如燈滅」,一無所存的話,那麼這個世界就要大亂了,因為大家都為了自已的快樂,而不顧他人的權益,更不必顧忌死後的因果,這樣的話,社會上將呈現巧取豪奪,弱肉強食,那麼連法律的約束,也束手無策了。

濟佛曰:所以在「科學越進步的時代,道德的觀念就越薄弱,在道德越薄弱的時代中,有些人還以為自己是走在時代的尖端,其實是走入岐途末端了。所以 佛陀在兩千多年前已預言,當 我(釋迦牟尼佛)涅槃後一千年以內是「正法時期」。二千年以內是「象法時期」。二千年以後是「末法時期」。正法時期,學佛容易。象法時期,學佛已難。末法時期,眾生靈根日昧,學佛更難,但是如果勤修唸佛法門,就另當別論,由此可知念佛法門在末法時期是何等珍貴了。

蔡生曰:的確也是, 恩師為接引更多人學道,費盡心血,今天又改變另一種度化方針,宏揚於世,相信此書出版之後,一定異常珍貴,人人助印,人人爭閱,人人唸佛,大家都是佛心佛口佛菩薩,生活在娑婆世界佛國之中,將凡塵化為蓮花邦,才是本書著作的意義。

濟佛曰:哈哈!阿彌陀佛!善哉!善哉!今天時間不早了,這一回遊記就在聖天堂著作完成。

蔡生曰:哈哈!太妙了,想不到「聖天堂」還能客串一下。

濟佛曰:這就是「心淨即佛土淨」的現成淨土。

蔡生曰: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濟佛曰:吾回了。

蔡生曰:恭送 恩師!

 第十五回 師徒論道,圓滿圓通,願人人成佛成仙,成聖成賢。

濟公活佛 降

偈曰:

佛憶眾生母憶子。名稱雖異心本同。

念佛往生超三界。離苦得樂好善終。

濟佛曰:著作遊記,辛苦了諸生,此本遊記雖然得短暫,但是 仙佛想念眾生的心,卻是長遠的。希望世人能夠將念佛視為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努力念佛,才能離苦得樂,超脫苦海。

蔡生曰:恩師之言,好像就要將這本遊記結束了,這樣子不是太草率了嗎?

濟佛曰:仙佛苦心積慮,已經一心一意將此本遊記盡量的求其簡單扼要,求其精華實用,如果要將此本遊記當成小說來看。那真是愚人之舉,更是沒福氣之人。

蔡生曰:怎麼這樣快就結束。

濟佛曰:還不是「助印善款來之不易」為了要流傳廣遠,不得不將遊記的篇幅減少,所以經仙佛商議結果,還是提早結束了。

蔡生曰:原來如此。

濟佛曰:哈哈!今天正好「十五」,也是極樂遊記的最後一回,我想今天不遊了,來賞月好了。

蔡生曰:怎麼賞月。

濟佛曰:現在 我就教你賞月吧!陰曆的每月十五日為月圓之日,修道如想功德圓滿,就要像今天的月亮一般,光瑩皎潔,圓滿無缺。月圓的外圍是一個圈子,道理本來就像一個圈,轉來轉去,能高能低,能放能收,從左邊上去,又從右邊下來,從右邊上去,又從左邊下來,這就是圓通,也就是圓融,更是圓滿,修道也是一樣,如果道理講得太苛刻,就是不圓通,講得太離譜,又不合中道,講得太嚴肅又覺得太生硬。就以球來比喻吧,球是圓的,才能滾動,如果球是三角形或是斜角形,那麼它滾不了多久就要停止了。

又以車輛的輪胎而言,車輛的輪胎是圓形的,它才能便於奔馳,如果輪胎是三角形或是四方形,那麼坐在車上的人,就要飽嚐震盪的滋味了。講道也是一樣,應該如同球形一樣,車輪一樣,才能行得通,講得穩。否則聽的人迷惘,講的人糊塗,就好像畸形的輪胎變形的球一樣,滾不了多久,行不了多遠,就要停止了,所以,說道、講道,道從何來,道從無極而來,無極為「○」標誌,因此道本來就是一片空曠清淨圓滿,人如果能夠領悟這個無極的道理,又何必節外生枝,只要自己時時覺悟自己,尋根探源,不為世俗外緣事物干擾,本身就是佛,佛在自心,自心是佛,佛與眾生平等,只是迷與覺之間而已,迷者自稱為大-更迷,此是眾生之性。覺者自稱為小,如此一念之覺,時時抱定佛心佛念,念念是佛,念念覺性,念念無念,念念無住,便非凡夫俗子。

所以迷者自迷迷人,貢高自大,標榜自己,批評別人,以為樂事,實是眾生迷性尚存自心,執著不放, 吾希此本極樂世界遊記著成之後,能夠喚起眾生的覺生,時時檢討自己,反觀自照,不要胡作非為,譁寵取眾,須知金剛經云:「不能以三十二相見如來,若以三十二相見如來者,轉輪聖王即是如來。」由此可見,佛向心內求,不向心外求,自性是佛,本性是真。

蔡生曰:恩師今夜好像心血來潮,講了一大堆,愚徒體悟良多,眾生迷性,相信經過恩師此次振振有詞的吶喊,一定能夠轉迷成智,進而發掘自己心中的寶物。

濟佛曰:哈哈!賢徒真不簡單,能夠賜眾生每人一顆無價之寶, 老衲希望眾生快快尋回此項寶物,好好的擦拭一番,好好的珍惜,否則寶物失去,輪迴六道,便要叫苦連天了。

蔡生曰: 恩師所言對矣!可是這塊寶物,畢竟已在每個人的心靈中遺失甚久,有的還不知 恩師所說的寶物,是指何物。

濟佛曰:賢徒!你說得也是,今天 吾就趁這個機會,將每個人心靈中的寶物,講明白些,好讓他們能夠好好應用,無論在公共場所,在待人接物,在家庭之中,都是很好護身之符,更是生生世世的護身之寶。

蔡生曰:那就有勞 恩師公開了。

濟佛曰:哈哈!這塊寶物每人皆有,只是有的埋得深,有的埋得淺,埋得深的,有些已經生銹了,可是不要緊,只要你有耐心,慢慢去擦拭它,它還是完好如初。

蔡生曰:真的嗎?

濟佛曰:當然是真的,難道老衲還會騙人嗎?

蔡生曰:那麼這塊寶物如何去發掘呢?

濟佛曰:很簡單,就是從心底發出喜悅的念佛,這就是挖掘自身寶物的方法。

蔡生曰:得了這塊寶物,有何用。

濟佛曰:喔!太有用了!一、能使身心健康。二、能使家庭圓滿。三、能使社會祥和。四、能使病體早癒。五、能使自己往生極樂。

蔡生曰:哇!太好了。

濟佛曰:那當然,只是有此頑迷不醒的人,不相信 老衲之言,信心不足,那麼寶物就變成生銹的廢鐵,產生毒素,所以這些人,只好走上病痛之途,沉淪苦海了。

蔡生曰: 恩師說得極是,所以凡是想尋回自己真正無價之寶的人,就要每日嚐試,發自心底深處,喜悅的念佛,寶物自然可得,一旦得到寶物,哈哈!什麼都是無關緊要的廢物了。

濟佛曰:哈哈!自心是寶,自性是寶,自心是佛,自性是佛,佛在心中,佛本不離,要成佛,要做鬼,自己選擇,要光明,要黑暗,自己抉擇;要極樂,要地獄,自己追尋, 老衲真話講盡,眾生不覺,奈 吾如何!賢生大願,身心俱疲,又能如何!哈哈。

蔡生曰:哈哈! 恩師是嘆世之笑,愚徒不妨也來一個嘆世之笑。

濟佛曰:哈哈!總算 師徒有個交代了。

蔡生曰:哈哈!我也暫時安心一下了。謝謝 恩師不辭辛勞的為眾生奮鬥到底。

濟佛曰:老衲這種勞碌命早已習慣了。

蔡生曰: 恩師受人的景仰祟拜,也不是新聞了。

濟佛曰:今天就此為止吧!願極樂遊記普化宇內,願聖天光輝普照世人。

蔡生曰:願聖天讀者,皆能成聖成賢,成佛成仙。

濟佛曰: 吾回了。

蔡生曰:叩別 恩師隆恩……………。

請常念 南無阿彌陀佛

全書完

若想助印此善書大德,郵政劃撥:

台中聖天堂 02433446

助印每本十八元整

電話:(04)2393830或(04)23924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簡國城 的頭像
    簡國城

    簡國城的部落格

    簡國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