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什麼是回向, 怎樣回向, 你的回向有毒嗎?

 

 http://hi.baidu.com/%B0%A2%B1%C8%BC%D7%B5%B1%B8%C2/blog/item/596d6cae27cd2cf5faed5025.html

 

念經後記得回向,否則冤親債主收不到功德,走不了

如果覺得回向文太長, 那麼每次做了善事馬上用一句話回向.

這句話是佛陀親口教導大家怎樣回向, 應該這樣說:
"
願我所有功德果報,悉與一切眾生,共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回向就是行善以後, 發個願望說出要把這行善的功德拿來做什麼.

大家尤其要記得把功德回向自己在法界(法界就是一切時空)一切冤親債主,一切自性因緣眾生,每次都必須要做這個回向。不然,冤親債主就會擾亂你。你回向他們,那就是你修行,他們跟著有功德,所以他們也會明白這個道理。

你把你放生一條魚的功德回向無數個人,無數件事, 每個人每件事都會得到放生一整條魚的功德, 而不是一條魚的功德被分成多份.

佛陀說——
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

大家寫回向文千萬不要寫有毒的, 積的功德都拿來毒殺自己.

記得先回向眾生, 再回向自己的個人願望. 用自己一點功德, 點燃億萬盞燈.
點燃億萬盞燈, 佛菩薩想不注意你也難.

雖把功德回向給他人, 自己的功德仍然絲毫不損, 這在佛經中有一個比喻: 一盞燈, 可以點燃許多燈, 這盞燈雖然點了許多盞燈, 卻不會因了點燃其他的燈而就減弱了自身的燈光.

但是說自己的願望的時候一定要注意: 也許這個願望只是你暫時的, 以後就沒有這個願望, 甚至後悔這個願望, 那麼這個叫做顛倒回向, 在下面有具體解釋.

還有就是, 有害的願望, 比如我想和xx人結為夫婦, 但來世你可能根本不喜歡對方, 而這個願望卻可能成熟, 結果成怨偶了.

以前有個人問他為什麼一直到處流浪, 太苦了. 原因是這個人前世沒有自由, 所以願望就是流浪, 這個願望雖然他今世不想要, 但是成熟了.

有個女人問師父她為什麼沒老公、沒姻緣,原來是她往世經常要為家庭辛苦勞作,養育一家人,所以發願以後不要再結婚了。

不回向:假如行持善法而沒有回向,善根很容易耗盡。當你生嗔恨心或者做一些不如法行為,原來的善根就會毀壞。

一般而言,藏傳佛教對善根回向非常重視,我今天轉完塔以後,馬上要念一個偈頌回向,沒有回向就比較擔心,好像出門沒上鎖,害怕小賊把家裡的東西偷走了一樣。藏地很多人從小就有這種觀念,包括我自己在內,還沒有上學時,每天晚上父母和我們幾個孩子吃完飯,就開始念一些蓮師心咒、觀音心咒。有時候還沒有念完,我們小孩就睡著了,父母馬上把我們叫起來,要求回向善根再去睡。所以長大之後,我不管做什麼樣的善法,都會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回向。不僅僅是我,我附近很多同齡人,都有這樣的習慣。包括一些在家人,每天工作特別忙,但有時到寺院聽經聞法、作一些佈施,最少也是念一個偈頌作回向。這種傳統非常好,如果沒有回向,毀壞善根的因比較多,因此一定要回向。

什麼情況下的回向會損害功德?
第一、瞋恨。立即就可以毀壞一百個大劫所積累的善業;尤其要注意罵人, 惡口, 譏諷等等口業, 都會帶著嗔恨心.
第二、自詡功德。故意在他人面前賣弄自己的功德,炫耀自己的修行,誇誇其談地宣傳自己如何了不起;
第三、於善生悔。做了善事過了一段時間後,就生起後悔心:我當時是在浪費錢財,是不應該做的。像這樣後悔就會立即毀壞以前所做的一切放生善業;
第四、顛倒回向。例如,某人在行善之後,如果這樣回向:祝願我依靠此善根,能夠成為一個很有實力的人,從而消滅我的怨敵某某人。這就是顛倒回向。

【必讀,很重要!!!】每次佈施、行善都要回想這個道理
http://hi.baidu.com/%B0%A2%B1%C8%BC%D7%B5%B1%B8%C2/blog/item/ee45f05de3f8344dfaf2c024.html

有關回向的比喻,是一個人捨不得將食物獨自享用,而將它與眾人分享。
那麼,在回向之後,自己的善業是否也隨之而減少了呢?
就如某人以十元錢來用於十人共分,此人只能得一元錢一樣。

但是,善根卻不是這樣的,越是回向給眾生,善根就越增長;
越是捨不得回向,善根就有可能越減少。
善根在此方面的特點,是與世俗事物恰好相反的。

回向有兩種,一是有毒的回向,二是無毒的回向。所謂有毒的回向,就是有執著的回向。《般若波羅密多經》裡講過,凡是有執著的善根,就象有毒的食品。雖然在吃有毒食物的時候,也許還會感覺味道鮮美可口,但當毒發之時,就會痛苦異常。同樣,有執著的、不是三輪體空的善根,雖然也會帶來一些臨時性的善報,但因為是有漏之法,所以不但不能最終脫離輪回的痛苦,反而會引發眾多苦受。

無毒的回向是指無執著的回向、無緣的回向,也即在證悟空性的境界中回向。無毒的回向又分為兩種:一是真實的無毒回向,二是相似的無毒回向。所謂真實的無毒回向,是指登地以上的菩薩在無緣禪定中的回向,這是薄地凡夫所無法做到的。我們現在只能做相似的無毒回向,這種回向不是指以中觀的邏輯來抉擇一切法是空性,而是按照《三十五佛懺悔文》裡所講的方法,真心誠意地進行觀想:所有十方三世的佛菩薩如何回向其善根,我也如是回向我的善根。這種回向,就是相似的無毒回向。

推薦用普賢菩薩十大願做回向文:
願我與一切眾生生生世世得諸佛為師, 聞說善巧方便法門,受持讀誦修學,永世不忘作普賢行願, 一者禮敬諸佛, 二者稱讚如來, 三者廣修供養, 四者懺悔業障, 五者隨喜功德, 六者請轉法輪, 七者請佛住世, 八者常隨佛學, 九者恒順眾生, 十者普皆回向.

1.
大家少了這一句:
"
所有功德果報,悉與一切眾生,共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為什麼菩薩少修善本而獲大果呢? 佛陀說, 你要象上面這樣回向.
大家記得行任何善的回向文中都要有上面這一句最重要的佛陀親口說的回向文.

2.
用這一段禮贊如來, 則千萬億劫不墮惡道:
我禮一切佛,調禦無等雙,
丈六身法身,亦禮於佛塔,
生處得道處,法輪涅盤處,
行住坐臥處,一切皆悉禮。
諸佛不思議,妙法亦如是,
能信及果報,亦不可思議。
能以此祇夜,讚歎如來者,
於千萬億劫,不墮諸惡趣。

3.
請佛住世文的功德非常大, 大家都加進去, 你念一遍, 超過你勸一切眾生發菩提心, 超過你勸一切眾生皈依佛門持戒並且不破戒, 超過你讓三世剎土一切眾生得三菩提.

把下面一段加進去.

"
我今歸依十方一切諸佛世尊。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轉無上法輪。欲舍報身入涅槃者。我皆至誠頂禮勸請轉大法輪。雨大法雨。然大法燈。照明理趣。施無礙法。莫般涅槃。久住於世。度脫安樂一切眾生。如前所說。乃至無盡安樂我今以此勸請功德。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過去未來現在諸大菩薩勸請功德回向菩提。我亦如是勸請功德。回向無上正等菩提"

淨空法師法語: 如何回向?(非常重要,學佛必知)

http://hi.baidu.com/%B0%A2%B1%C8%BC%D7%B5%B1%B8%C2/blog/item/94ade3639cf782d3e6113a2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簡國城 的頭像
    簡國城

    簡國城的部落格

    簡國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