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主與僕人 ▲
張經理是一位大型國企的副總經理,管理著上萬名員工,事業上的成功讓許多人都非常羡慕她。然而在家裡,雖然與丈夫十分恩愛,但對寶貝兒子強強卻束手無措。
強強,是一個很聰明的孩子,從小喜歡看書,不太愛說話,在父母心中是個好孩子、乖寶寶。可是自從上中學後,強強迷戀上了電腦遊戲,從此便一發而不可收,不分晝夜上網打遊戲,為此經常耽誤學業。父母親友、老師同學反復勸阻、教育,但都無濟於事,發展到後來,竟然還打罵父母。
這一天,張經理夫婦又苦口婆心地勸導兒子不要再打遊戲了,但強強脾氣暴躁出言不遜,還打傷了父親的右眼。張經理一氣之下,和丈夫離家住到了朋友家。當我見到張經理時,她面容消瘦,眼睛紅腫,傷心哽咽地說:“到底是什麼原因,我們強強會變成這樣,大人好心好意勸他,給他送水果、飲料,這孩子不僅不領情,還動手打他爸爸。自從他迷上電腦遊戲,已經輟學半年多了,為此,老師經常上門家訪,甚至把員警都請來勸化,但都沒有用,唉……”望著悲痛欲絕的張經理,我滿懷同情的安慰她,並告訴她:“飽受這樣痛苦煎熬果報的種子,是因為你前世種下的惡因。”
原來張經理和丈夫前世也是夫妻,但男女角色對換一下。張經理在當地是有名的地主,雖然富有,卻為富不仁,恃富欺人。當時,他們家有位年僅12歲的男孩,迫于其父母無力償還他們的債務,為了還債來做他們家的僕人。那時,他們倆對男孩的父母耿耿于懷,於是在小孩身上出氣,經常打他、罵他。有一天,小男孩不小心把一個名貴的花瓶打碎了,這下更激怒了他們,把小男孩痛打一頓後,將其雙手雙腳捆綁起來,扔在稻田裡。幸好,有一位好心人將奄奄一息的男孩救起,才保住了性命。從此孩子的心裡埋下了仇恨的種子,他發誓有機會一定要報復他們,討還這筆血債。鬥轉星移,這世因緣聚合,過去世被欺辱的男孩來做張經理夫婦的寶貝兒子。這孩子就是來討債的,將來有一天,這對夫婦可能會被他活活氣死。
“嗚……”瞭解了這段因果後,張經理痛哭起來,一旁的丈夫急忙安慰,“別哭,別哭。怪不得,強強從12歲那年就開始學壞,迷上電腦遊戲後,又發展到動手打我們,原來是過去我們所造的惡業,傷害過他。那我們現在應該怎麼做?”
“最好的辦法就是從現在起開始吃素,在佛前誠心懺悔往昔所造的惡業,跪誦至少49部《地藏菩薩本願經》回向給強強,這樣他才可能原諒你們,斷除網癮,你們也能受益。”
“好,好,我們回去就做。”
過了三個月,張經理打來電話,激動地說:“真的太謝謝您了,佛法太神奇了,我們吃素、懺悔、誦經回向。如今,兒子強強已經開始去讀書了,而且現在對我們的態度有很大轉變,有一天還主動在家裡燒飯菜給我們吃呢!太好了,太謝謝了。”確實,化解冤結最好的辦法就是佛法。
提示:“孽緣”、“地主與僕人”兩事例都告訴大家:家裡有不聽話的、很難調教的子女,大多都是前生曾傷害過的眾生來投胎。作父母的應深信因果,從自身做起,不應該盲目地打罵孩子,要懺悔自己的前生甚至無始劫以來的所作所為,吃素為子女誦經回向。祈願佛力攝受,使父母與子女的惡緣化解轉變為善緣,再循序漸進地教育子女懂得孝養父母等一些做人的道理,時間久了,兒女的行為自然會大為改變。所以,凡要想讓子女轉變成好孩子,先要轉變自己,斷惡修善,親近佛法,再給子女誦經回向。這樣才能感應佛力加持,使之事半功倍。因此,有逆子在身邊,如果有緣親近佛法,逆子就成了成就自己的金鑰匙,雙方獲益,全家獲益,轉煩惱為菩提。做子女的,若有不仁慈的父母亦是同理。
果卿


同業相感 ▲
婷婷今年已經30歲了,工作、生活一直很不順利。幾年前,禁不起利益的誘惑,辭去了原本不錯的工作,將自己全部積蓄,外加借來的十萬元錢,一併投入一家民營投資公司進行理財投資。殊不知,這是個徹頭徹尾的騙子公司,在最初讓投資者嘗到了幾萬元利息的甜頭後,老闆、員工就集體在人間蒸發,卷款而逃了。為此,婷婷不僅損失了所有積蓄,還欠了許多債。此外,在5年前,婷婷曾有過一個男友,但對方屢犯邪淫,致使她失身墮胎,最後這段感情以分手而告終。至今婷婷還未找到合適的男友,親戚朋友幫忙介紹也均未成功。
這一天,婷婷的媽媽艾玲突然獨自來到我家,哭著對我說:“果宏,知道你在寫一本因果故事方面的書,你就把我的果報寫上去吧!我的罪過太大了,女兒現在工作不順、婚姻不順、種種的不順,都是因為我造成的。就是我這個母親做了太多太多的壞事而殃及到子女的啊!嗚……”我趕緊拿紙巾幫其擦拭淚水,婷婷媽媽痛不欲生,開始懺悔她那不光彩的過去:
漂亮的艾玲從小就被父母視為掌上明珠,吃穿不愁,要啥給啥,生活上的優越養成了她任性放縱的壞習慣。讀書期間,從來不尊敬老師,是班裡公認的“大王”,連老師也得讓她三分。工作後,初期也是一切順利,雖然去支援大西北,但由於是工礦企業,女同志在那裡沒有吃什麼苦,她活得非常瀟灑自在,且工作越調動越好,甚至上萬人競爭的僅僅2個讀大學的名額,她也能占得其一。在40歲前,真可算是春風得意,但這只是過去世所積累的福報,享福的同時就是在消福。由於不學佛,不明理,在順境中的艾玲無知地造下了彌天大罪。
在當時男性眾多的工礦企業裡,長相漂亮、皮膚白皙、身材高挑勻稱的艾玲,深受眾多男性的矚目,一時成為眾星捧月的對象。起初她還是比較清純的女孩,但隨著其內心的貪欲日益膨脹,艾玲經不起金錢和名利的誘惑,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她先後和多位領導發生了關係,雖暫時換來了工作上的得意,收入上的增加,但由於生活上的不檢點,先後墮胎八次,致使福報很快耗盡,惡報開始現前。
首先是家庭的不和睦。婚後夫妻間一直爭吵打架,丈夫長期忍氣吞聲,就把氣統統出在了女兒婷婷身上,年幼的婷婷經常無故遭受父親的痛打,幼小的她從未得到過父親的關懷。又因母之過殃及子,所以婷婷長大後交往男友也不慎重,在對方甜言蜜語的攻勢下,就一下子陷入了情網,不慎失身墮胎。
其次,身體罹患諸多疾病:闌尾炎曾手術四次,均未治癒,留下了嚴重的後遺症,痛苦不堪;腳骨跟處全是骨刺,走路一不小心就會劇烈疼痛;婦科疾病更是嚴重,在經期,每天都會因痛經而昏死過去。
再次,工作上也不順利了。因為身患種種疾病,單位的領導開始遠離艾玲,無奈之下她只有提前病退,病退後又因疾病的拖累,只得在家休息,無法再去工作。
這些果報還只是花報,將來還會到三惡道中受無量苦,正如《地藏經》中雲:“若有男子女人,不行善者行惡者,乃至不信因果者,邪淫妄語者,兩舌惡口者,譭謗大乘者,如是諸業眾生,必墮惡趣。”
艾玲一邊痛哭,一邊以懺悔之心敘述著不堪回首的過去。如今她學佛後,知道所遭受的一切痛苦都是自作自受,種惡因,得惡果,因果報應,如影隨形。現在她每天在佛前真心懺悔自己以前愚昧無知、利慾薰心所犯下的種種罪過,每天都跪著讀誦《地藏經》,拜懺求佛力加持能早日改變現狀。同時她要以自己的經歷告誡大家: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一定要珍惜,好好學佛,積極行善,若福報享盡了,災禍必到。我對她說:“因果是自作自受,不會自作他受,之所以父母的行為道德會直接影響到子女的前程、家庭婚姻等,以及俗話中有祖上積德蔭及子孫、祖上行惡禍及子孫的現象,是佛教中同業相感的道理,也就是會感召有相同業力的子孫來到其家,乃至會感得業力相同的對象作伴侶。所以父母應以身作則,行善惜福,上孝老人,下教子女,念念不忘諸佛菩薩、高僧大德的教導,真正在生活中落實信、願、行,這樣家庭才會興盛,子女才會發達。”此時艾玲發願:今世一定要精進修行,利益眾生,了脫生死,出離三界,往生極樂,成就佛果。
二個月後,聽說婷婷已找到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她媽媽艾玲身上的疾病也有所好轉,不用再靠天天吃藥來控制病痛了,家庭也逐漸和睦了。相信在佛力的加持下,改過自新的艾玲及其全家,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幸福!
提示:《大智度論》卷十二雲:“……如一美色。淫人見之,以為淨妙,心生染著;不淨觀人視之,種種惡露,無一淨處;等婦見之,妒嗔憎惡,目不欲見,以為不淨。淫人觀之為樂,妒人觀之為苦,淨行人觀之得道,無豫之人觀之無所適莫,如見土木。若此美色實淨,四種人觀皆應見淨;若實不淨,四種人觀,皆應不淨。以是故知,好醜在心,外無定也。觀空亦如是。”這是告訴我們放下分別執著才是修行正路。祖上積德,子孫受益,都是同業相感。父母是兒女的第一老師。當子女有諸多問題時,父母應首先反省自己所作所為。父母起著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所以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則,上孝老人,下教子女,行善積德,這樣家庭才會和睦幸福。
果卿


執著的母愛 ▲
許多人只有在逆境中才深刻體會到生、老、病、死等種種的苦難,渴望從苦難中得到解脫,希望早日離苦得樂,也因此很多人走上了學佛之路。所以那些考驗、磨練我們的人(包括家親眷屬)實際上都是真正成就我們的大善知識,應該以感恩的心,真誠地對待他們。
佛弟子肖紅有一位善良的母親,對她特別精心呵護,生怕她有什麼閃失(但因殺業的牽引,母親至今仍在信佛與不信佛之間徘徊)。但當這種關愛過了頭,就會成為“甜蜜的煩惱”。母親總渴望肖紅像小鳥依人般地在她身邊,雖然她們母女倆共同生活在一起,但只要女兒晚些回家,肖紅的手機鈴聲就會接二連三地響起,電話中傳來要她早點回家的叮囑聲。平時肖紅上班時,母親也常會打電話關心一下。甚至在家看書時,母親還要問一聲:“現在看什麼書?”穿衣吃飯更是細緻入微。女兒知道母親對她很好,也發自內心地真想孝順媽媽,但是今年32歲的肖紅對母親這種過於執著的愛,感覺被壓得透不過氣來。
一天晚上,肖紅和幾位佛友聚會,因預計要稍晚些回家,事先已經告知了母親。可是母親還是不放心,接二連三地打電話問:“怎麼這麼晚還不回家,你們到底是什麼聚會?和什麼樣的朋友在一起……”女兒只好忍著性子耐心地回答,未等聚會結束就提前回了家,但是母親還是不高興,繼續斥問電話裡同樣的問題。肖紅唯有忍耐、忍耐、再忍耐,這樣才將母親激動的情緒平復下來。
肖紅十分不解:“為什麼我母親對我會這樣看護?”看著疑惑不解的肖紅,我平靜的告訴她,緣起緣滅,一切皆是因果,這深深的令人倍感沉重的母愛之情,源自于古印度時期:
在古印度的南方有一國家,住著一位高貴的王子。這天王子像往常一樣,騎著一匹白馬,手中拿著一個金色鳥籠,裡面關著一隻他最喜愛的美麗小鳥。小鳥的吃住條件非常好,每天總有最好的食物和水果,還有最鮮豔的花裝飾著鳥籠。可是小鳥卻時時刻刻惦記著外面的世界,渴望自由地飛翔。但主人的寵愛決定了它的命運——終生被關在籠子裡。古代的小鳥,就是今生肖紅的媽媽,肖紅就是那位古印度王子。所以她會有今生的果報,被母親呵護、關愛,但30多歲了卻還不得自由。而那匹白馬就是肖紅現在的父親。據肖紅說,父親從小就心甘情願地經常讓她騎在身上和脖子上,還覺得這是他的快樂和幸福。肖紅在得知這一切後,對母親的溺愛能真正地理解了。
現在肖紅終於明白:真正的孝養父母,除了在生活上多關心他們,隨順他們(不違反因果原則的情況下),還要用佛法的道理慢慢引導他們,使父母能真正地明白因果道理,正信佛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走上一條解脫之路——學佛,這才是真正的大孝。
提示:北宋歐陽修有詩一首,名《畫眉鳥》:“百囀千聲隨意移,山花紅紫樹高低.始知鎖向金籠聽,不及林間自在啼。”為什麼籠中鳥叫的不如林中好聽呢?因為鳥失去了自由,它的叫聲是在悲鳴,而非歡樂。如是因如是果,過去生的小鳥今生不僅做了女人,生下的女兒竟然就是對自己百倍寵愛呵護的小鳥的主人,母親愛女兒,天經地義,而女兒三十幾的人了,被媽媽“愛”得沒有一點兒自由。貪愛是生死根本。當初,“王子”出於一己貪愛,不顧“小鳥”意願,只是強行將其佔有、控制。今生,“小鳥”又以貪愛,佔有、控制之心面對“王子”。佛在《四十二章經》中說:“人從愛欲生憂,從憂生畏,無愛即無憂,不憂即無畏。”《圓覺經》說:“當知輪回,愛為根本。”可見眾生,生生世世彼此牽纏,無有休期,正緣於此。修行如履薄冰,要時刻嚴守戒律,遠離貪愛和執著,才能解脫。
果卿


婆媳怨 ▲
無量劫來,我們在六道生死中,不知道因為三毒煩惱與眾生結下了多少怨恨。《梁皇寶懺》中說:“一切眾生。皆有怨懟。何以知之。若無怨懟。則無惡道。今惡道不休。三途長沸。是知怨懟。無有窮已。經言。一切眾生。悉皆有心。有心者皆得作佛。而諸眾生。心想顛倒。長寢生死。不能覺悟。貪著世間。不知出要。建立苦本。長養怨根。所以輪回三有。往來六道。捨身受身。無暫停息。何以故爾。一切眾生。無始已來。暗識相傳。無明所覆。愛水所溺。起三毒根。起四顛倒。從三毒根。起十煩惱。依於身見。起於五見。依於五見。起六十二見。依身口意。起十惡行。身殺盜淫。口妄言綺(音起)語。兩舌惡罵。意貪嗔癡。自行十惡。教他行十惡。讚歎十惡法。讚歎行十惡法者。如是依身口意。起四十種惡。複依六情。貪著六塵。乃至廣開八萬四千塵勞門。一念之間。起六十二見。一念之頃。行四十種惡。一念之間。開八萬四千塵勞門。況複一日所起眾罪。一月一年終身歷劫所起眾罪。如是罪惡。無量無邊。怨懟相尋。無有窮已。”要想化解這些怨恨,就要深信因果,懺悔業障,嚴持戒律,廣修功德。下面就講一個有關婆媳關係的真實事例:
張蘭與其婆婆本來關係挺融洽的,後來共同生活一年後,婆婆就經常為一些瑣碎小事而責駡她,她的丈夫又是一個孝子,看他媽媽發脾氣,從不吭聲,這令張蘭非常苦惱和氣憤。
婆婆退休在家,買菜、做飯等家務都是老人一手操持。這幾天婆婆身體不適,讓張蘭燒飯做菜,張蘭聽後毫無怨言地答應下來。之後每天早起、晚睡,將飯菜燒好,家務事做好。這天正是星期六,張蘭起床稍晚些,這時婆婆已親手做好了早飯,還未等張蘭開口解釋,婆婆就開始指責她:“廁所馬桶要天天沖洗,一天不沖就又髒又臭,做飯這麼簡單的事,你都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你還能做什麼事情啊?”在旁邊的公公見狀上來勸阻,可越勸婆婆就越激動,在斥駡聲中,張蘭一聲不響,強忍著內心的委屈。她自己工作也挺辛苦,平時對公婆很孝順,凡事儘量順著他們的意思,不料,今天就因起床稍晚些,就遭到婆婆這樣的無理訓斥。她含著淚吃完早飯,洗完碗後,向婆婆道了歉,就直接出門找佛友們哭訴心中的委屈……
聽完張蘭的哭訴,我對她說:“唉,你也不要哭了,你之所以有今天這樣的遭遇,是因為你在過去生中曾和婆婆之間有過誤解而造成了難以釋解的積怨。”
在唐朝時期,張蘭曾經做過皇帝身邊最受寵的貴妃。有一次,貴妃和皇上正在興致勃勃地觀看歌舞表演,一名武將因出征不力又遭惡人誣陷,被召回來拜見皇上。這時坐在皇上身邊的貴妃湊近皇上講了幾句話,下面的人誰都沒有聽見,但武將看見這一幕後心中極為不快,誤以為貴妃就是陷害他的人。實際上,皇妃也是請求皇上能赦免其罪,但皇上已下定決心,要殺一儆百,就下令將其關進大牢,並削掉官職。這位武將,不僅遭受酷刑,還丟官坐牢,連累了全家十幾口人無計為生。為此,他將心中的怨恨通通記在這位貴妃身上,始終認為是貴妃在背後誣陷他。而武將之所以誤解、冤枉貴妃,是因為過去生中貴妃也曾誤解、冤枉過武將。如此因果不斷,今生又相聚到一起,武將就是張蘭現在的婆婆,而婆媳之間又繼續結怨。
據張蘭回憶道:有一次,她的一位同學來家做客,第一次見面,婆婆竟然問同學:“張蘭有沒有背後說過我壞話?”事後,同學告訴張蘭這些事兒,她還不當一回事呢。但後來發覺婆婆經常懷疑她在背後講壞話,直至發展到當面指責、訓斥她。
經歷此事,張蘭認識到一切的果報,都是過去生中自己所造後,便開始反觀自己,懺悔業障,吃素、誦49部《地藏菩薩本願經》回向給婆婆,化解彼此怨恨。從此,自己開始持戒、認真地修行。
三個月後,張蘭和婆婆間的關係已經得到很大的改善了,現在公公婆婆把她當成自己親生女兒一樣看待,一家人其樂融融。
提示:《現代因果實錄》(一)、(二)在提到怎樣處好岳母和母親的關係時說:“把母親當岳母對待,把岳母當母親對待。”同理,作女兒要把母親當婆婆一樣對待,把婆婆當母親一樣對待。為什麼呢?因為大多數人都是對岳父岳母、公公婆婆的恭敬大於親情,而對自己父母的親情大於恭敬,所以在父母面前則會隨便任性一些,甚至會放肆一些,有時會令父母覺得子女對自己不恭敬而暗自傷心或生氣。而在岳父岳母、公公婆婆面前則顯得恭敬一些(指那些較好的女婿兒媳),但親情則少一些或者根本就表現不出親情來。如此種種都會令婆媳翁婿之間心存隔閡或矛盾。若有心想改變不良關係的人,為對方在佛像前念上三至七部《地藏經》(念經期間不殺生、吃素效果最好),並可以試驗把對自己父母的親情,逐漸地用在公婆岳父母身上,把對岳父母和公婆的恭敬用在父母身上,你也許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對方就是真的對你不好,無論對誰都要說他好,久而久之,會產生奇效。
果卿


一報還一報 ▲
“叮鈴鈴……”半夜12點鐘電話鈴驟然響起,“喂,是果宏嗎?我是美國的趙阿姨,我有急事問你。”電話那頭聲音急促而焦急。
“趙阿姨,別急,慢點說。”
“我的女兒今天到醫院被檢查出來患惡性肺腫瘤(肺癌),現在已經擴散了,醫生都說沒有救治的希望了。求求你幫幫我們,我女兒今年只有33歲,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一位年輕人,為何得如此惡病呢?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一幅恐怖畫面在我眼前清晰地呈現了出來:
二戰時期,在德軍的一個集中營裡,一群群猶太人赤身裸體,被一批一批地趕進幾幢又黑又髒的大房子裡,每幢房頂上的大煙囪還在冒著黑煙。這些人進去不久就被毒氣集體毒死,再也沒有出來。而將猶太人趕入黑房子的德國軍官,正是趙阿姨女兒的前世。這正是一報還一報,過去世造的惡業,使這些可憐的眾生因肺部吸入大量的有毒氣體而死亡;今生果報成熟,自己也得了不治之症——肺癌,隨時將面臨死亡的威脅。
我嚴肅地將這其中的因緣告訴了趙阿姨,如今救女兒唯一的方法是:一定要讓女兒在佛前生大懺悔心,吃素,每天堅持誦持《地藏經》回向給自己曾經傷害過的眾生,願他們早日脫離苦海,投生善道離苦得樂!並且要嚴持戒律,堅持行善,盡力多做佈施、放生、印經等種種功德善事予以回向,必須持之以恆去做,才有生存的希望。


慘死的鴿子 ▲
一天,路居士和小敏從素食館用餐出來,突然看見不遠處的水泥地上有一團白色、粘糊糊的東西,走近仔細一看,嚇了一跳,原來是一隻已死去的鴿子,其慘狀讓人毛骨悚然。鴿子除了還有一對較完整的翅膀,和背上剩下的脊椎骨外,其餘的什麼都沒有了。兩位居士見此慘狀,心生憐憫,用乾淨的紙將其屍骨包裹好,誦完往生咒後,埋入附近的花壇中。事後,在一次法會上,路居士無意間提到了這件事,眾居士異口同聲說這是因果之報。是的,招致這樣慘死的鴿子,它前世種下的惡因就在那場慘絕人寰的二戰中。
二戰期間,有一名德國士兵,負責將一些被害死的猶太人掩埋。其中有一個死者雙臂一直僵硬地豎立著,這位士兵看著不順眼,便想出一個很殘忍的辦法:先將汽油澆在這具屍體上,再用火柴點燃,不一會兒,死者便被全身燒焦,最後除了雙手外,燒得只剩下身上的骨頭,非常悲慘。因為德國士兵在當時種下了惡因,故死後立即墮入惡道,今世又投胎為鴿子,在尋食時被一隻野貓瘋狂地吃掉了全身的肉,只留下了一對翅膀。這只野貓便是過去世被燒的那個死者。因果是真實不虛的,在此真誠希望各位讀者不要再殺生造業了,要心存善念,體恤眾苦,早日吃素,早日學佛,早日離苦得樂!
提示: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善惡終有報。天地間萬事萬物的生滅各有因緣,要深知因果無時無處不在,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若世間多一個人能信佛、學佛,依教奉行,人間就會少一份災難與病苦了。
果卿


超度亡者感應錄 ▲
2004年12月,印度洋地震引發了巨大的海嘯,東南亞、南亞等八個國家受災,死亡、失蹤人員達二十多萬,上千萬人無家可歸,損失慘重。電視畫面中,遇難者的屍體堆積在海灘上,死裡逃生的家屬們悲痛欲絕,家破人亡的場面讓人心酸無比。看到此景,我忍不住要發願為海嘯中死去的人們念誦《金剛經》予以回向。
我認認真真地讀完一部《金剛經》,當讀到回向文時,“願以此讀誦《金剛經》的功德,回向給在此次印度洋海嘯中的所有遇難者,願你們能夠聽聞佛法,發大懺悔心,懺悔過去所造一切惡業,能早日往生善道,離苦得樂……”突然,在左側離我左肩兩米處出現一排長長的隊伍,每個人都有秩序地排隊等候,前面的人一個一個從左邊走到右邊,對著《金剛經》法本恭恭敬敬地禮拜一下,之後就不見了。這情景持續了約2分鐘,我當時認為這大概是幻覺。心想:如果剛才那些排隊禮拜《金剛經》的人真的是海嘯中的亡者,那麼請再示現一下。我腦海中這個念頭剛一出現,突然在房屋左側的窗戶玻璃外側出現一隻清晰的手印,五個手指有些彎曲、微胖,每個手指頭上的指甲清晰可見,在每個手指的縫隙中一滴一滴的水珠正往下流,就像剛從海裡浸泡過的一隻手一下伸出來抓在玻璃窗上。因事發突然,又是夜晚,我心裡也有一些害怕。因為這天晚上外面天氣很好(沒有下雨),一下子出現這樣的手印,的確有點始料不及。但這也讓我堅信了海嘯中的一小部分亡者確實經過聽聞佛法而當下受益了。於是我立刻提起正念,一心不亂地念誦“南無阿彌陀佛……”,四周慢慢地恢復了平靜。
事後我想,這些亡者的示現也是要告訴我們,他們確實存在,也確實需要佛法的説明。祈願這世界上持戒學佛的人多一點,人心向善,事事克己,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那麼天災人禍就能相應減少很多很多。
提示:《地藏經》中講過超拔的原理:“令對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遍或七遍。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讀《金剛經》超度亡者,也同樣有不可思議功效。《感應篇彙編》上記載,明朝著名將領戚繼光,每天都讀《金剛經》。他就曾用《金剛經》超拔一位死去的部下,結果那部下果然投生善道,並托夢來致謝。當今世界各種災難頻發,罹難同胞的亡靈飽受痛苦,是非常渴望有人能超度他們的,學佛的同修應以慈悲心為遇難者誦經回向,助他們一臂之力,願他們早日脫離苦海。以這樣一顆心去修持沒有不成就的,這是仁心、是善心、是佛心。
果卿


殊勝的淨土法門 ▲
─陸培林居士念佛往生紀實
陸居士學佛多年,平時嚴持戒律,將省吃儉用的錢財,全部默默用於印經放生等弘法利生的事業上。在他的影響下,許許多多的人開始信佛、學佛。他的父親陸培林從不信佛到信願念佛,最後往生極樂世界這一殊勝的真實經歷,震撼了所有在場的家親眷屬和朋友,這一消息傳開後,當地很多父老鄉親開始信佛、學佛。
現在讓我們聆聽陸居士自述,如何幫助其父念佛往生的真實事蹟:
父親陸培林,於一九二五年農曆八月十五日,出生在蘇州甪直,於二〇〇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淩晨,在家中安詳往生。
我是家中最小的孩子,父母對我們兒女的養育之恩和無微不至的關懷,我們粉身碎骨也難以報答。經中說:“左肩擔父,右肩擔母,研皮至骨,穿骨至髓,繞須彌山,經百千劫,血流沒踝,猶不能報父母深恩。”所以,欲孝父母,給父母吃得好穿得好,還很不夠,還要養父母之心,養父母之志,方可報答情深似海的養育之恩。一九九五年的時候,我在上海打工,聽聞到了佛法,特別是與淨土法門有緣,深信不疑,心想這是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因緣,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一定要勸家人學佛,求生淨土。
我開始勸家人學佛,因不懂得善巧方便,要求家人學佛一定要吃素,家人一聽學佛要吃素,都不肯學了。我父親特別反對,說以前沒有條件吃肉,現在有條件吃肉不讓吃,這不行,人活在世上就是要吃好一點。後來我勸家人不殺生,吃三淨肉。
一九九八年我開始吃長素,當時受到家人的極力反對,說吃素沒營養也沒力氣,反復勸我不要吃素。我跟家人說,牛、馬、大象都吃草,力氣很大。人的牙齒是平的,上天本來安排人是吃素的,食肉的動物牙齒是尖的。我說我們中國的文字都是智慧的符號,這個肉字是什麼意思呢?一個張著口的人,吃進去一個人,就是個肉字,也就是說:吃肉就是人吃人。下面的人是指畜生、雞、魚、豬等,都是人轉生來的。到時候人死了投生畜生,畜生報盡了再投人,換個位置來吃,你吃我,我吃你,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我勸家人多吃一餐素就等於放一次生,能多吃一天素食,這一天天下殺生的事情就與我們沒有份。我素食兩年後,家人看我身體很強壯,臉色也比以前好,我愛人也跟著吃素學佛了。從那以後,我勸家人學佛,家人也能慢慢接受了。
我母親看我們倆學佛吃長素,氣色很好,母親也開始學佛吃長素了。我的哥哥,兩個姐姐,也持六齋日,就是我父親還不能接受吃素,他平時喜歡打麻將,只是偶爾念念佛。歲月流逝,光陰似箭,一年又一年地過去了,我心裡很焦急,父親已79歲了,我恨自己學佛沒有學好,不能感化他。我千方百計想勸父親學佛。有一次,我與父親溝通,人為什麼要學佛?學佛的目的為了什麼?我告訴父親:“我們學佛是為了明瞭宇宙人生的真相,解脫生死輪回的苦海。《大般涅槃經》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悉有佛性,我們每一個眾生都可以成佛。人的生命是短暫和無常的,人死後肉身雖然沒有了,神識(即第八識)卻不會死,只是另換一個肉身而已,正如我們身上的衣服舊了、破了換一件新的,就像我們住的房子,房子壞了,換新房子去住,但房子的主人永遠不變。學佛就是轉八識成四智,恢復我們的本來面目,也就是成佛。捨身換身,我們不怕生死,就怕不知死了以後生到哪裡去,這很重要。”父親問:“人死了到哪裡去?”我說:“人死了根據自己的業力可能會去六個地方,也就是六道輪回。”父親問:“哪六道?”我說:“第一道是天道,第二道是人道,第三道是阿修羅道,第四道是畜生道,第五道是鬼道,第六道是地獄道,這六道以後會給你講清楚的。但是這六道不是我們要去的地方,我們真正的家是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父母是阿彌陀佛,我們學佛是為了成佛,可以先去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大學校成就後,再去度生生世世的父母和苦難的眾生。”父親問我:“學佛就念南無阿彌陀佛能行嗎?”我說:“你年紀大了,不識字,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了,我們年輕人都念南無阿彌陀佛。”父親問:“為什麼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我說:“因為本師釋迦牟尼佛和十方一切諸佛都勸我們念阿彌陀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是華藏世界的大菩薩、等覺菩薩,還要發願念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去。”父親又問:“‘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為什麼這麼重要?”我對父親說:“佛法是從印度傳過來的,‘南無阿彌陀佛’中‘南無’這兩個字翻譯成中文是皈依、依靠、禮敬,‘阿’字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智,翻作光、壽,‘南無阿彌陀佛’是皈依無量光,皈依無量壽。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阿彌陀佛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法藏比丘修了無量劫才得到這不可思議的聖號,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無條件平等普度一切眾生,其中第十八願十念必生願: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十八願,阿彌陀佛告訴我們,在臨命終時,用至誠心,念阿彌陀佛十句佛號,阿彌陀佛必來接引我們到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開的條件就這麼低,比十方一切諸佛的條件都低,我們人人都能做到,所以本師釋迦牟尼佛和十方一切諸佛都勸我們念阿彌陀佛,但是我們不能有僥倖的心,到臨命終時再念阿彌陀佛這是不行的。平時不念佛,到臨命終時佛號是提不起來的。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願願為眾生。”我拿阿彌陀佛的接引像給父親看:“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向我們招手,等著我們回家,我們這些浪蕩子已經在外面流浪無量劫了,還不想回家,阿彌陀佛雖然是大慈大悲,但是兒女不想回家,父母也沒有辦法,我們念阿彌陀佛就是告訴父母我們想回家,求父母來接引我們回家。我們想到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我們。”我和父親溝通後,他也知道為什麼要學佛,為什麼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了。
父親問我:“往生極樂世界的人我沒有看到過也沒有聽說過。”我就因勢利導:“爸爸,我講一個往生的故事給你聽:在唐朝的時候,有一位靠殺牛謀生的人叫張善和,他一生殺了很多牛。臨命終時,他看到很多沒有頭的牛圍著他,向他索命,張善和嚇得喊救命,剛好有一位出家的法師路過,聽到屋子裡有人喊救命,急忙進去,問他為什麼要喊救命。他說看到很多沒有頭的牛要他的命,他說可能都是我這一生殺的牛,法師說這是因果報應,然後法師點了一把香給張善和,說,你馬上念阿彌陀佛。張善和拼命地念阿彌陀佛,念了十分鐘左右,沒有頭的牛就走了,他繼續念阿彌陀佛,念了不到十聲佛號,阿彌陀佛便來接引他去極樂世界了。因為他用最至誠的心拼命在念佛,如果有口無心念就沒有用了。”
父親聽了這個往生的故事更有信心了,也要求受三皈依。達緣老和尚給父親母親傳受三皈依,師父語重心長地叮嚀父親母親,要看得破,放得下,要吃苦、了苦,老實念佛,念佛成佛。
原本父親很喜歡打麻將,皈依後把這壞習氣改掉了,初一、十五吃素,其餘時間吃三淨肉。後來我從上海回家就和家人、鄰居講佛教的故事,大家都很喜歡聽,我也經常把講解《十善業道經》、《地藏經》、《無量壽經》的VCD給家人和鄰居看。我問父親:“聽經聽得懂嗎?”父親說:“每天聽經五個小時,念佛一個小時,先要明理。聽了《十善業道經》、《地藏經》,知道了善不可不修,惡不可不斷,每月持十齋日。”父親聽經以後,把明白的道理也講給其他老人聽,還要求我帶些經書、佛珠、講經的VCD片,他要送給別人,送到老人活動室與大家結緣。他說讓大家都能聽聞佛法,學佛真好,人生有了方向和目標。父親聽經兩年多,對於娑婆世界、五濁惡世和極樂世界種種依正莊嚴,以及六道輪回,有了更新的認識和瞭解。有一次父親感冒後,一天聽經五個小時感到很累,但還在堅持聽經聞法。有時咳嗽很厲害,痰裡帶血,可父母親沒有告訴我們。有一次我打電話回家,聽到父親咳嗽很厲害,我問:“爸爸,身體不舒服嗎?”父親說:“可能是感冒了,有點累,不要緊的。”後來他聽經改為二個小時,我這不孝的兒子三個星期才回一次家看望父母。這次提前回家,看到父親身體有些消瘦,痰裡帶血。我知道痰裡帶血不是好事兒,馬上和哥哥一起帶父親去檢查,結果檢查出來了,是肺癌,而且已經是中晚期了。
這是6月28日的報告,我和家人沒有把真實的病情告訴父親,只說是肺結核。我說:“爸爸,你現在最好是吃長素,一心念佛,聽經暫時停下來,身體好了再聽。”父親同意了。我和家人商量不要給父親進行化療,老人歲數大了,化療只是增加他的痛苦,沒有用的。
我對父親說:“你念佛要學習諦閑老法師的徒弟,念累了休息,休息好了再念,念要從心起,耳朵要聽得清楚。”有一位同修送給父親一部六字五音的念佛機,並且告訴他呼吸五音念佛的方法。自然吸氣、吐氣,念佛很輕鬆。父親很喜歡呼吸五音念佛,他說這樣念佛不累,比以前念佛還要攝心,還把念佛機二十四小時開著,半夜醒來也要念佛。父親生病期間,還不斷放生,我也不斷替父親放生,並跪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回向給他的冤親債主,印送《阿彌陀經》三萬冊,印送《地藏經》伍仟冊,印送西方三聖像壹萬伍仟張,地藏菩薩像伍仟張,回向給父親和他的冤親債主,希望他重報改為輕報,後報改為現報。
父親雖然得了肺癌,但是並沒有痛苦,只是感到沒有多大的力氣,身體日漸消瘦,而後體力日衰。我兩個姐姐勸父親吃肉,認為這樣能增加營養。父親堅決不肯吃,說:“這個病就是殺生吃肉的果報,這是業障現前,吃素已經發願了,身體再不好也不吃了。”我跪在佛像前祈求阿彌陀佛,如果我父親還有壽命,就讓他一天一天好起來;如果沒有壽命,祈求阿彌陀佛慈悲早日來接引。
11月22日傍晚,父親不能走路了,只能躺在床上念佛,我知道後馬上趕回家,看到父親正在輸液,嘴裡還不停地念佛。我問父親:“痛不痛?”他說:“不痛,就是沒有力氣。”我知道父親時間不長了,我說:“爸爸,你往生極樂世界的大願發了嗎?”他說:“還沒有,吃長素的願發了。”我說:“這個大願一定要發,如果不發願,你念佛再精進也不能往生,因為往生極樂世界要具備三個條件:信、願、行,您現在缺少願,藕益大師說:如果不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念佛念得象銅牆鐵壁一樣,風吹不倒,雨打不濕,也不能往生。如果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臨命終時,十念、一念也能往生,往生品位高低,要看念佛功夫的深淺。”父親說:“發願這麼重要啊,我現在就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爸爸,我講一句您跟一句,弟子陸培林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這樣,我說一句他跟一句,在病床上發了願。
發願後父親問我:“阿彌陀佛什麼時候來接引我去極樂世界?”“爸爸不要急,您一心念佛,到時候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的,您一心念佛,就是跟阿彌陀佛打無線電話,您不間斷地念就是和阿彌陀佛在通話了,阿彌陀佛神通廣大,就在您身旁。”父親點點頭,說:“明白了。”說完就念佛了。有時親友來探望,他立即回避,不閑語家常,只請家人代為招待致意。他的休息時間,只有吃飯、睡眠。每當用完餐後碗筷一放下就念佛,甚至連我們的關心問候,他都請我們不要和他說。因為他知道已經來日無多,生死事大,人命無常,希望把握有限的光陰,精進用功,不受打擾。他用功的樣子,就好像閉關修行一樣,那樣的真誠精進,全家人都被他感動了。學佛的同修,看到他用功念佛也說自歎不如。如此日復一日,他從不懈怠放逸,我也把病情告訴他,爸爸,您得的是肺癌,並勸他,人有生必有死,本來就無常,遲早走上這一段路,必定要面對死亡,任何人也無法逃避的。父親說:“我不怕,已經看破放下了,我什麼都知道了。”父親教育我和家人:“學佛一定要依教奉行,不要把學佛當知識來看待,不要認為我還有明天,死亡離我還很遙遠,生死心一定要切。我自己聽經後還沒有完全明白這個道理,也是得了癌症後才明白的,就像判死刑一樣,隨時都可能死去,如果不認真念佛,求生極樂世界的話,就一定墮三惡道,今生無論如何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才行。”話音剛落接著就念佛了。
12月22日淩晨2點35分,父親跟全家人說:“我要到極樂世界去了。”叫孫子、重孫都回來見最後一面,並把吊針拔掉,飯也不想吃了,並要求馬上搬到我哥哥家裡去住。在鄉下有一個習俗,父母臨終前是要住到長子家裡的。照父親的吩咐,我們把他安頓好,全家人都幫他助念。我也請了吳中區佛教居士林的居士來輪班助念。平時父親喜歡六字五音念佛,我們助念也是六字五音念佛。我們念佛不執著四字、六字,也不執著什麼音調念佛,只要往生的人喜歡。
我在幫父親助念時有一個體會,供大家作參考:我們送往生念佛不能快,我們身體好的人念佛快也很費力,我們助念還能換班休息。往生的人他不間斷地在念佛,如果念得快,他跟不上,喘不過氣來,或不念了,或起煩惱心,這樣對他往生有障礙。我們幫人助念,要觀想自己就是往生的人,別人是幫我助念。要用這樣一顆真誠的心,感恩的心,去幫人助念,才能與往生的人感通。幫人就是幫自己,要知道,送人往生極樂世界,自己往生的條件也就有了。如果往生的人不肯念佛,或說出違背往生的話,或要吃東西,或昏迷,要幫他不斷地開示:“萬緣放下,一心念佛。”另外安排人給他念《地藏菩薩本願經》,回向給他的冤親債主,讓冤親債主離開他,這是我的一個建議。
我看父親能跟得上念佛,呼吸也順著念佛音調的頻率。他雖然念佛聲音很輕但還是不停地念。我和哥哥、姐姐都跪在父親邊上念佛,沒有離開。助念了一天一夜。
在助念中,我和哥哥每隔二十分鐘左右就提醒父親,一切放下,一心念佛。咬緊牙關一定要闖過這個難關,等阿彌陀佛來接引再走,走時要從頭頂出去,佛菩薩來了要合掌歡迎,走的時候臉上要微笑。父親都答應了。
12月24日上午10點左右,父親把手舉起來,指向西方三聖佛像。“爸爸,您看到什麼了?”父親說看到很多菩薩,觀世音菩薩也來了。“爸爸您一定要等阿彌陀佛來接引再走。”父親點點頭。又過了一個小時,父親的手又舉起來了,說:“阿彌陀佛來了。”我聽了,法喜充滿。後來父親又好幾次舉手,都是面帶笑容,眼睛非常清澈明亮,而且神智非常清楚,沒有絲毫的煩惱相,一心在念佛。到晚上9點鐘的時候,父親看著助念的居士們露出很感恩的眼神。居士們對父親說:“一心念佛,您先跟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將來和阿彌陀佛一起來接引我們”,父親點點頭,同時跟母親說:“我先跟阿彌陀佛走了,你好好念佛,不要傷心,我不是死,我是到極樂世界去成佛的。”我說:“爸爸,您去極樂世界不是去享福的,一定要乘願再來,和阿彌陀佛一樣普度眾生。”父親點頭說:“我一定會回來的,我要報佛恩,報眾生恩。”說完又繼續念佛。
12月25日淩晨1點35分,父親舉起右手,這時父親已經沒有力氣了,助念的高居士馬上跪下把我父親的手托住,叫大家跪下念佛。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我閉著眼睛念佛,四種佛光在我眼前閃閃發光。
12月25日淩晨1點48分,父親很自在的面帶笑容在念阿彌陀佛的“阿”字聲中安詳往生了。
佛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我父親臨終正念分明,蒙佛接引,證明了《佛說阿彌陀經》中所說:“若有善男子,善女子,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高居士看到阿彌陀佛把蓮台遞給大勢至菩薩托給我父親。好幾位居士看到西方三聖,有的居士還聽到天樂聲,濃郁的香氣一陣陣飄來,讓人感覺到身心非常的清涼、吉祥。當時念佛號聲達到了高潮,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啊,我父親往生了。當時我內心法喜充滿,身心舒暢,非常清淨、安定。那種感受,難以用言語來表達。居士們很慈悲,兩天兩夜沒有合眼也沒有離開,堅持助念。高居士說這一次送往生特別殊勝,從來沒有碰到過。
從12月22日到出殯前,因為一直二十四小時輪班助念,一句佛號不間斷,所以整個磁場就特別的吉祥溫馨。助念的居士以及前來助念的鄰居親友們,都不覺得身處靈堂,而像做佛七一樣,真是殊勝極了。出殯前一天中午太陽很好,忽然天空下起了約十分鐘的小雨。很多老人都說冬天裡在大晴天中下雨,從來沒有見到過。學佛的人都知道,這是天降甘露!
出殯的那天早晨,果卿老師和沈居士,也從百忙中為我父親前來助念送行,並且代表不能前來送行的居士和同修送了禮,也敬送了用鮮花做的花圈,我激動得眼淚盈眶。果卿老師看到我父親的臉色紅潤,膚色明亮,全身柔軟,他說:“老人家您自在往生,這是無量劫以來善根福德因緣成熟,您念佛是因,往生極樂世界是果啊!大家都羡慕您啊!您一定要乘願再來。”突然有一聲笑聲在果卿老師的耳邊響起,果卿老師說:“老人家還示現了笑容,真是不可思議。”
出殯時大約有100多人前來送行,居士們都穿著海青,隊伍很莊嚴,我雙手捧著西方三聖像走在前面,心想讓大家都能種下佛的種子。村民們看了肅然起敬,都說學佛的人真好。那天陽光燦爛,我們到了靈岩山火化場的告別大廳,大家念佛念得法喜充滿,火化前,我們將父親的腿盤好坐進木龕裡進行火化。已往生了三天三夜,身體比生前還要柔軟,很多居士和沒有學佛的親友看在眼裡,都說實在是太殊勝了,真不可思議,又一次增加了大家念佛的信心。母親對我說:“你爸爸一生造了很多惡業,真正吃素念佛只有六個月時間,他也能往生極樂世界,真沒有想到啊!”我對母親說:“這是靠阿彌陀佛的大願力,才能帶業往生,念佛法門只要具足信、願、行,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萬修萬人去,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無條件地平等接引一切眾生”。火化後我們把舍利花撿出來,白色的、綠色的、黃色的都有。火化的師傅說:“你父親念佛修行時間那麼短,能有這樣的舍利花真是佛力加持。”
阿彌陀佛,後學我就報告到此。在此,向曾經幫助過我父親陸培林的所有諸位大德、善知識和同修們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感激不盡。
提示:當今社會“念佛者多,往生者少”。為什麼陸居士的父親雖然往生前半年才發願吃素念佛,臨終卻安詳地往生極樂淨土?其中原因有三:1、陸居士學佛精進,平時一直省吃儉用,佈施錢財印送大乘佛經利益眾生。且陸居士有大孝心,一心希望父母離苦得樂,解脫成佛。其父親生病期間,陸居士跪誦《妙法蓮花經》,並大量印經、放生回向其父及冤親債主,為其積累了往生的資糧。2、陸居士的父親能實踐“信願行”,深信因果,斷除一切葷腥,發願今生一定要往生極樂淨土,再來度化眾生,每天持之以恆地一心念佛,並堅持聽高僧大德開示的光碟,去除妄想,堅定對佛法的信心。3、臨終時家人為其念佛,並請居士來送往生,家人不哭泣,不殺生,後事做得如理如法,這也成為陸居士的父親順利往生的助緣。子女能助父母往生西方,是真正大孝!
果卿


拜經救母 ▲
末法時期,我們凡夫在因地修行,要深入經藏,悟佛知見,以佛陀偉大的經典和智慧,作為我們人生行動的準則。只有這樣,當我們面對病苦、禍患時,才能臨危不懼,化險為夷,創造出人間偉大的奇跡。果竺居士在母親病危之際,依《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中所說,虔誠發心拜經,回向給身心飽受痛苦折磨的母親,其孝心感天動地,其精進可歌可泣,終於把踏進死亡之門的母親保全下來。現在,她帶著無比激動和感恩的心情,向我們娓娓述說著事情的經過;
我的父母未退休之前在浙江某大學,從事保護植物清除蟲害的科研與教學工作。我的媽媽更是博學多聞,科研成果豐碩、教學功底深厚,可謂桃李滿天下,是一位享受國家政府津貼的一級教授。
我的父母現已七十多歲了,退休多年。因為他們在除蟲領域非凡的成就,又被農藥廠返聘。不明殺生果報慘烈的雙親,在家裡研製殺蟲劑配方賣給農藥廠,掙這筆殺生的錢!
我在兒時就知道,爸爸每晚都會做惡夢,驚叫有人追殺他。而且他皮膚不好,頭皮屑特別多,身上不是這裡癢就是那裡癢,床頭櫃上常年放著金梅素等藥膏。爸爸上大學時就便秘,這痛苦一直困擾著他,後來還罹患了冠心病。長期的憂勞、驚恐,使他煙不離口,憂愁的臉上從沒有過笑容。
我有緣在網上看到果卿居士寫的《現代因果實錄》後,才明白爸爸的症狀和他從事的工作有關,也和我們天天吃肉、吃海鮮所造的殺業有關。於是,我開始為父母吃過的、殺過的眾生念《地藏經》。希望能超度它們,求得它們的原諒。最初一段時間並沒有什麼明顯的效果,我就每天再加念一部《地藏經》。不久後的一天,媽媽對我說:“你爸爸最近睡的很安穩。雖然還是會作夢,但不再作惡夢了,便秘也有所好轉。臉色也好看多了,臉上有了笑容,而且把煙也戒了。”我興奮極了,感歎《地藏經》功德威神不可思議!
後來,我有幸閱讀了果卿居士所著的《漫談慈悲梁皇寶懺》,書中觸目驚心的實例,讓我感慨萬千。深感父母殺生罪業太深重,需要立即斷除葷腥、懺悔殺業,走上學佛修行之路。雖然父母身體日漸衰老虛弱,卻仍不醒悟,還在不斷地殺生造業。怎麼辦?父母含辛茹苦地撫養我長大,且我學佛吃素已幾年了,我想代父母向被他們所殺的眾生作懺悔。《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中說:“若有眾生禮佛塔廟,得十種功德:一者,得妙色好聲;二者,有所發言,人皆信服;三者,處眾無畏;四者,天人愛護;五者,具足威勢;六者,威勢眾生皆來親附;七者,常得親近諸佛菩薩;八者,具大福報;九者,命終生天;十者,速證涅槃。”佛經是法寶,代表著佛陀的智慧,是佛的法身舍利,禮拜經典與禮拜諸佛的功德無有差別,與禮拜塔廟的功德無差別,古德常有禮拜《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等經而開悟的。
於是,我就決定為父母一字一拜《地藏經》,堅信誠心拜經的力量,必能感得佛菩薩加持,使被傷害的眾生受益,消除父母殺生的罪業。說拜就拜,拜經當中,又恐自己功力不夠,又同時一字一拜《妙法蓮華經》,每部經每次拜一頁,大約有500拜。再加上每天擠時間念一卷《楞嚴經》,那些日子,雖然身體很疲憊,但內心卻很欣慰,法喜充滿!
當我拜完《地藏經》前四品時,我媽不小心摔壞了左股骨,住院治療換了進口人造的股骨頭。我忽然想到,媽媽以前講課時為了讓同學們看得清楚,用大頭針把天牛等昆蟲的頭、腳分別釘在展板上作教具。唉,不懂佛法真是做事顛倒,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如是因,如是果”,因果絲毫不爽,現在惡報上身了,若不是我這作女兒的代她拜經,使重罪輕報,她將來在三惡道中的果報更是慘不忍睹。
當我拜完第七品時,我媽又摔著了,這次是後腦著地。CT檢查結果是,顱內多處出血、水腫,醫院已開出病危通知單,病情相當危急。媽媽已顯地獄相,怕光,眼睛睜不開。同時我在家,我女兒在大學裡眼睛也睜不開,感覺相當地累。這可能是親情感應,也許是我和女兒同時在替媽媽了業。我弟弟給媽媽帶上了眼罩,又用黑色布為母親遮光,全家人都很緊張。我要求全家再不能殺生了,其中一個弟弟發願,願為媽媽吃素三個月。我們在媽媽住院的當天下午、晚上分別包車買物放生,共花費一萬四千元,同時我又在原來拜經、念經的基礎上,再加念兩部《地藏經》,也就是每天念四部《地藏經》,拜一頁《地藏經》,再拜一頁《妙法蓮華經》,我堅信我的誠心,能感動向媽媽討債的眾生,堅信佛菩薩會加持我。
放生後的第二天,我打電話給弟弟詢問媽媽的情況,他說還是老樣子,不好也不壞,醫生讓密切觀察。我感到怨親債主們不願離開,怨恨難消啊!當下我決定再拿一萬元放生,於第二天又放了600斤田螺。我跪在佛前代媽媽懺悔,母女情深,養育之恩難報,以致淚流滿面地求佛菩薩慈悲救救我的母親!求母親的冤親債主看在我學佛持戒的份上,再給我媽媽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如果我媽媽走了,我們全家該怎麼過啊?佛菩薩慈悲啊!怨親債主們大度寬恕啊……
幾天後媽媽的病情日漸好轉,轉危為安了,這讓醫生感到不可思議。死罪雖免,但是活罪難饒啊!她飽受著痛苦地折磨,而且,她痛苦的症狀同時也在我身上出現了感應:媽媽在醫院裡嘔吐,我也會同時在家裡嘔吐,而且是狂吐,吐到拜不了佛,連一口水也喝不下,我當時也鐵了心,把臉盆放在身邊,心想,反正是個死,死就死在佛前,我來替媽媽償命好了!就這樣,我堅持把《地藏經》一字一拜圓滿完成!
果卿居士說,有些怨親債主在原諒你之後,臨走之前也許會狠狠地給你兩拳,踹你兩腳,這就是重報輕受的道理。於是,一天夜裡兩點多鐘,我媽全身抽搐,大夫緊急搶救了一晚上,但是各種檢查結果卻正常。次日早晨我為媽媽念《地藏經》時,在我頭頂左上方始終有一個黑影,直到我開始拜《地藏經》時,那黑影才突然消失掉。我知道駐在我媽媽頭上的冤親債主走了,也知道媽媽不會留下後遺症了,醫生曾經說過,像媽媽這把年紀的老人,摔得這樣重,救治無望,就是救活了也會留下嚴重的後遺症,生活無法自理。
我知道父母都從事殺生工作,罪業深重,決定再為父母一字一拜《地藏經》一部,同時加一字一拜《圓覺經》,一字一拜《楞嚴經》,並繼續一字一拜《妙法蓮華經》,每天一千一百拜,再加上每天念四部《地藏經》、《楞嚴經》一卷、《金剛經》、《寶篋印陀羅尼經》,《楞嚴咒》、《四種清淨明誨》。我真的是拼上了性命,父母身上的怨親債主都在我身上出現了,再加上我自己的業債也是極其深重的,所以身體極度不適,但我深深知道,欠債是要還的,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更何況欠的是無邊無際的命債。現在這些被殺、被吃的眾生沒有要我父母的命,只是讓雙親身體受痛苦,沒有佛力的加持是做不到的。這一切更堅定我精進誦經、拜佛、弘法利生的信心。
現在我的母親早已康復出院。前不久回醫院複查時,著名腦外科專家說,像我媽這樣七十多歲的傷者,顱內出血點又那麼多,在不作任何手術的情況下,水腫自消,淤血能自行吸收掉,又沒有任何後遺症,這是建院以來唯一的一例,實屬是人間的奇跡。看著與病危時判若兩人的母親,親朋好友真是難以置信這起死回生的事實。不敢相信她摔得那麼嚴重,竟然還能活著,不敢相信她不僅活著還活得那麼好,沒有任何後遺症。你相信嗎?我媽她現在上網炒股(我不是提倡炒股,只是借此說明她康復的程度),思維清楚反應敏捷。她自己也說,許多親朋好友來家看她時,本以為她肯定是眼斜口歪流口水,半邊身子不能動,可見她健康如初,都驚訝不已,歎為奇跡。我媽更是成為她所任職的大學裡人們談論的名人了,當人們聽說是我這個作女兒的念、拜《地藏經》救了母親後,許多人都開始念、拜《地藏經》了,就連我的父親也開始用毛筆恭恭敬敬地抄寫《地藏經》了。我真誠地希望讀到這篇文章的人,即使現在身康體健,也要早日斷除一切肉食、海鮮,早日為殺過、吃過的眾生,或念或拜《地藏經》,免得災難來臨時,悔之晚矣。如果我寫這篇文章有點功德的話,就把這功德回向給我的父母,願他們早日生起大懺悔心,早日學佛,早日茹素。願二老益壽延年,身體健康!
今附印光大師相關開示在此,供有意拜經者參考:
禮誦持念,種種修持,皆當以誠敬為主。誠敬若極,經中所說功德,縱在凡夫地,不能圓得。而其所得,亦已難思難議。若無誠敬,則與唱戲相同。其苦樂悲歡皆屬假妝,不由中出。縱有功德.亦不過人天癡福而已。而此癡福,必倚之以造惡業。其將來之苦,何有了期。當以此意普告同儕,俾修須真修,行須實行。則其利溥矣。
若逐字禮拜.當念一心頂禮大乘《妙法蓮華經》某字法寶。拜某字則念某字。從如是我聞,至經盡,皆如此念。然觀想一法,大非易事。若理路不清,及心識紛亂,或致起諸魔事。但以至誠恭敬為主,能觀則觀。否則竭誠致敬,驀直拜去,亦自功德無量。
提示:父母于我們的恩德百劫難報,百善孝為先,孝可以創造人間的奇跡。為人兒女,要念念行孝,在父母重病時,臨危不懼提起正念依教奉行,為父母吃素、誦經、拜經、放生,使父母轉危為安,不僅自己培福增慧,也契機地度化了雙親,這是真孝。
果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簡國城 的頭像
    簡國城

    簡國城的部落格

    簡國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