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感應篇

第十八卷

一九九九年淨空法師講於新加坡淨宗學會


諸位同學,大家好!《感應篇》從第三句到第九句是一段,這一段是總說造作惡業的果報。文字雖然不多,含義非常的深廣,以後有很長一段文字,給我們說明世人造惡的狀況,可以說都是這六句的註解。這些事情在古今中外,實在講說之不盡,而且仍然是天天在造,不知道回頭,不知道覺悟。人生在世間短短數十年,彈指就過去了。我在年輕的時候,二十二歲到台灣,一轉眼就是七十多歲的老人了,我們同時在一塊讀書的朋友,工作的朋友,學道的朋友,三分之二都已經過世,所以人生這麼短促。

可是人死了以後,不是什麼都沒有了;人死了以後,日子還長得很,世出世間聖賢都告訴我們太多、太詳細、太豐富了。作善有善報,死了以後有好去處,最低限度天上人間的福報,還能夠繼續的享受。人間福報短促,我們知道天上的福報那就長了;但是要曉得,再長還是有限。所以真正聰明智慧的人,沒有一個不希求出離三界。不要說出離三界,人天福有人天福業的修法,為什麼要造惡?為什麼要念惡、要想惡?我們要斷惡修善,把念頭思想裡面的惡拔除掉,然後你的行為自然就善。這個善不是造作的,是從內心裡面自自然然流出來的。我們都是學佛的同學,佛在經裡面,祖師在語錄裡面,告訴我們很多。這樁事情,個人修個人得,所謂「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就不得」,別人修我得不到。我們看楞嚴會上,阿難尊者就是一個錯誤的想法,以為世尊是他的堂兄,自己在修持上可以馬虎一點,到時候可以沾到堂兄的光。結果遭摩登伽女之難,這才真正覺悟,佛所修的他得不到,一定要靠自己修持。

功德如是,福德又何嘗不如是。這些理事,我們都要想清楚、想明白。福報我們可以沾別人一點光,但是那要緣分,緣要具足。像我們現在在人道,我們同時同處生在人道,這是過去生中有這個緣分。他有財富,我沒有,他可以幫我一點忙,我可以沾他一點光。如果我們生在不同的處所,不同的年代,人家想幫忙也幫不上。這些事情為什麼不多想想?所以人在世間,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與人為善。他是惡人,我也要以善心待他,也要以善行對待他,久而久之,惡人也會被感化向善。惡人不能回頭是我們感化的力量不夠,我們自己要生慚愧心,要生懺悔心,「我做得不好,沒有能夠幫助他回頭」。看他造惡,看他墮落,大慈悲心就從這個地方生起來了,這是佛在經上講的「佛法因緣生」。諸佛菩薩示現在六道,示現在人間,他為什麼來示現?眾生有感,佛就有應,感應就是緣生,感、應都是緣。正因為如此,佛法是緣生,凡是緣生之法,皆是當體即空,了不可得。

佛清楚,菩薩明白,所以佛菩薩應化在世間,全心全力幫助一切苦難眾生,他不著相。世尊在《金剛經》上教誨須菩提尊者,度化眾生必須要注意到的,也是教我們。佛教菩薩示現在六道、在九法界,一定要守住一個原則,「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這才叫真菩薩。「不取於相」是外不著相,「如如不動」是內不動心,外不著相,內不動心,這才有能力應化示現。如果外著相,內動心,你造業了;造業,哪有不受報的道理!你說:「我為佛菩薩工作,為一切眾生服務。」你著相,你動心,還是業報。如果在這裡面著的是不善的相,動的是不善的心,起貪瞋痴慢、嫉妒障礙,說實在話,果報都在地獄。我們想想,有沒有動過這些念頭?如果有這個念頭,趕緊懺悔。

我們細心觀察,在我們這一生當中,我們見到許許多多出家人,他臨命終的時候,走的時候所現的那些相,我們有親眼看見,有親耳聽到,是什麼現象?今天我們自己是出家人,我們將來死的時候怎麼死法,是不是也糊裡糊塗死去?是不是也是病重,人事不省的時候走了?臨命終時,或者病重的時候,人事不省,家親眷屬都不認識了,那是決定往三惡道去了。人天兩道,神智都很清楚。我們在這個世間跟人家爭什麼?跟別人要爭名聞利養,你就準備往三惡道。如果真的要想到極樂世界,人我是非、貪瞋痴慢要徹底放下。弘法利生真正做到「外不著相,內不動心」,以一片真誠、清淨、平等、慈悲,處事待人接物。

這一生別人侮辱我們,毀謗我們,陷害我們,我們對這些人由衷的感激、感恩。感什麼恩?消我們的業障,過去這一生所造的罪業,這就報掉了。對於這些人決不能有一絲毫怨恨之心,有一絲毫怨恨之心,不但你的業障沒消掉,又增長了。你看看,這是在一念之間,這一念就是迷悟,這一念就是禍福、就是吉凶。要知道世間一切法,佛經裡面常說十法界依正莊嚴,都是夢幻泡影,都不是真實的。所以為什麼還要那麼計較?別人要的,歡歡喜喜的供養,歡歡喜喜的布施。不但是身外之物,要我們的生命,我們也歡喜布施給他,那個歡喜布施的心,就得無量無邊的福報。佛在經典上所說的話,句句真實,沒有一句是假話,依照佛法修學,決定得利益。我們為什麼不相信?為什麼不肯做?

有一個同修跟我說了一樁事情,他說早年作夢夢到觀世音菩薩。他是夢在遇到一個非常險難之處,好像在一個小島,四面都是海,風浪很急,命真是在剎那之間。這個時候他看到觀音菩薩,跪在地下求觀音菩薩救他。觀音菩薩沒有說話,用手往下指,叫他往下跳。他想不行,下面是大海,我跳下去不就死了嗎?觀音菩薩又指一指,這次他相信了,觀音菩薩叫我跳,我就跳下去;結果跳下去之後,在觀音菩薩手上。你不肯聽話,那就沒救了。跳下去之後,沒想到觀音菩薩用手把他托起來;托他之後,把他送到一個很安全地方,很好的地方。他落到地面之後,觀音菩薩不見了,看到那個地方正在建大樓,環境確實是好,做了這麼一個夢。

所以一定要相信佛菩薩,接受佛菩薩的教誨,佛菩薩教我們把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那就放下,一定有好處。處事待人接物要和睦,要把一切眾生看作是諸佛菩薩。好心對待我們的人,我們感恩,蒙他的照顧;惡意對待我們的人,我們也感恩,他消除我們的業障。哪一個不是善知識?哪一個不是佛菩薩?圍繞我們周邊的都是善知識,都是佛菩薩,這叫修行。使我們自己一生都生活在誠敬感恩之中,生命多麼充實。世間人講生命的意義,生命的價值。實在講,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世間人只有這個概念,實質他不懂。可是世出世間聖賢人懂得、明瞭,他們自己做到了。我們沒有留意,沒有細心觀察,這也可能是這些聖賢人去我們的年代太久遠了,我們疏忽了。如果細心去讀他們的書,細心去體會,不難明瞭,這是真正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所以我們展開《感應篇》,尤其是《彙編》裡面的說理清楚。我在早年勸導「圖書館」的同修,把這一篇文章當作戒律來讀,每天要讀一遍,持戒念佛,提高我們自己的警覺。我們縱然一天到晚念佛,像蕅益大師所說的,念到雨打不濕,念到如銅牆鐵壁似的,如果惡念惡行不能改過來,還是枉然!這是祖師大德們苦口婆心的教誨我們。我們對這些話時時刻刻記在心中,時時刻刻警惕自己,存好心、行好事、說好話、做好人,決定有好果報。違背佛菩薩的教誨,違背古聖先賢的教誨,果報決定不是好的。

昨天我從香港講經回到新加坡,有幾位同學從歐洲回來,告訴我歐洲現在社會混亂,人心惶惶,氣氛磁場很不好。那邊學佛的人少,明瞭古聖先賢教誨的人少。我們聽到之後,就應當想到怎麼樣去幫助他們?盡我們一點綿薄之力,這是應該的。決不可以說那邊人有災難與我們不相關,這個觀念就錯了。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宗教信仰,要以平等慈悲心來對待。見到人有難,跟自己有難沒有什麼差別,縱然我們力量達不到,要有這個心,這個心就是好心。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太上感應篇

第十九卷

一九九九年淨空法師講於新加坡淨宗學會


各位同學,大家好!請繼續看《感應篇》的第十句:

【又有三台北斗神君。在人頭上。錄人罪惡。奪其紀算。】

這一句是說人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處所,一舉一動、起心動念都有鬼神看到。鬼神當中還有專門鑒察世人善惡,你的心善行善他有記錄,心惡行惡也有記錄。換句話說,天地鬼神那邊有我們一生起心動念、一切造作的完整檔案,比我們世間人警察局、調查局記錄的還要清楚。如果我們明瞭這一個事實真相,怖畏之心自然就生起來了,對於自己的心行一定會檢點。

『三台北斗』,這是說四尊神明,在中國民間道教供奉的。「上台」管人的生死,「中台」管人的福報,「下台」管人的祿命。要用現代的話來說,下台是管財富,中台管的是社會的地位,上台管的是命運。一個人生死壽夭,富貴窮通,都有鬼神在掌管。我們要問,這些人有沒有權力主宰我們生死禍福?說實在話,他們沒有權力主宰,但是他們管轄這些事情。吉凶禍福是我們自己定的,他們來執行。就如同我們世間,像類似警察局、調查局這些機構,人要行善他們呈報上去獎勵,人造惡他們報上去執行懲罰,他們是鑒察執行的單位,並不是主宰。真正的主宰是我們自己,所以命運是自己造的,自作自受。這個道理與事實,我們都要清楚,都要明瞭。縱然造作一些罪過,前面曾經說過,只要你知過能改,天地神明不會懲罰懺悔改過之人。至於佛菩薩更加慈悲,對於造惡墮落惡道眾生,依舊是以慈悲心看待,那是聖人。鬼神還是凡夫,情執沒有放下,看人行善他歡喜,見到人造惡他厭惡,他是凡夫。我們今天也是凡夫,以我們自己心情去度量這些天地鬼神,也能夠略知一二。

『北斗』星君,在道教還有南斗星君。南斗主人生,北斗主人死,主就是主管。人到人道裡面來投生,南斗星君他來記錄,這些資料留在他那裡。人到壽終死亡的時候也有記錄,北斗管這些事情。俗話說,如果人有祈求於神明,應當要向北斗。這些天地鬼神常常輪流降臨在世間,他們的降臨有一定日期,大概每逢兩個月會來一次,或者來兩次,幾乎都是有一定的,好像他們的巡察,什麼時候到某個地區去巡察。兩個月來一次,這是用中國過去的甲子,六十是一周甲子,所以每兩個月至少他們會來一次。

《業報因緣經》說:「七星之氣,常結為一星,在人頭上,去頂三寸。」我們中國古時候的諺語講「舉頭三尺有神明」,經上講不是三尺,是三寸。一個人心地善良,行為善良,這個人頭頂上有光,光的大小不一樣,色彩不一樣。人見不到,鬼神見到。現在有一些修禪定的人能見到,心地清淨到某一個程度的人也能見到,還有像一些練氣功的,氣功也是修定的一種,他也能見到。光的顏色最好是金色的,其次是黃色的,最不好是灰色的、黑色的。到黑色這個氣,人的壽命差不多將要盡了。他們叫氣,在佛法裡面叫光。由此可知,人不能不修善。

我常說人生實在苦短。我從香港回來,想一想第一次到香港是在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去香港,我在那邊住了四個月,講《楞嚴經》。當時邀請我的是聖懷法師、謝道蓮居士,聖懷法師現在還在,謝居士已經走了,去年往生。許許多多當時在一起共修的同修們,一大半都不在了,人生就像一場夢一樣。過去他們居住都是上等高貴的住宅區,我都去過,現在大樓還在,主人換了,使我們深深感觸到無常。自己也一年比一年衰老了,我初到台灣的時候,我們同學差不多將近有兩百多人,現在剩下來大概五十個都不到,人到這種情形感觸就深了。

佛說得好:「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為什麼我們還造業?迷惑。對於這些道理,雖然我們常常讀書、讀經,研教、聽經,總抵不住世間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的誘惑,抵不過就造業。業是跟著你走的,你造作善業,你有善報;你造作惡業,那就有惡報。善惡報應不是鬼神加給我們,也不是佛菩薩,也不是上帝、閻羅王給我們,一切吉凶禍福全是自己造的,自作自受。只有真正明白這個道理的人,了解事實真相,心才平靜,縱然遭遇一切災禍,也不會怨天尤人;受到別人的侮辱、陷害,也不會埋怨於人,知道這是因果報應。我過去不得罪人,今天別人就不會得罪我;我過去沒有陷害人,今天別人怎麼會陷害我?我們受人侮辱,受人毀謗,受人陷害,都是自己造的,自己應當要承受,歡歡喜喜的承受,這筆帳就了了。欠命要還命,欠債要還錢,果報通三世,哪裡能夠逃得過?

你就是成佛了,到六道裡面示現度化眾生,也不能逃過先世的業報。我們在書本裡面讀過,孔老夫子「在陳絕糧」,釋迦牟尼佛有三個月「馬麥之報」。佛在經上跟大家說過,前世的業因,這個時候緣成熟了,成佛都沒有辦法逃過果報。宗門裡面野狐禪的公案,很多同修都熟悉,唐朝百丈禪師的故事。百丈大師每天講經,有一個老人住在後山,天天來聽經。到講經的時候他就來了,一般人不認識,百丈大師知道他不是人,我們俗話講他是狐仙。有一天這個老人向百丈大師請教,說明他自己墮落的經過,他前世是一位講經說法的法師,聽眾向他發問,他答錯了背因果,墮落狐狸身,已經有五百多年。現在沒有辦法脫離畜生道,求百丈大師幫助他。百丈大師說:「可以,明天講經的時候你出來發問,你把過去那個聽眾問你的話,你照樣提出來問我。」到第二天,他們兩個就表演,這個老狐狸精就提出來,請教大師:「大修行人還落不落因果?」這個意思就是說,真正修行證道證果的人,證究竟圓滿的果是佛陀,佛陀還落不落因果?百丈大師答覆:「不昧因果」。從前那個法師(老狐狸)答覆:「不落因果」,就錯一個字,他把它改正過來,「不昧因果」。不昧是什麼?果報要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昧,不是沒有因果。

世間聖人,孔老夫子「在陳絕糧」是前世的果報。釋迦牟尼佛托缽沒得吃,遇到饑荒,人家把餵馬吃的這些東西拿來供養佛,佛也接受。前世造的不善因,這一生還是要受果報,他清楚、他明白。所以修行人接受任何逆緣、惡人,知道很清楚,還命的應該還命,還債的應當還債,歡歡喜喜還了之後就清楚了。安世高的傳記裡面,我們看到那是個修行證果的人,到中國來還兩次命債。前生他是誤殺別人,這一生當中也會有兩次被人誤殺,傳記裡都寫得很清楚。因此我們才完全肯定,人在世間若是說佔人家的便宜,沒這回事情;你要是吃虧了,也沒有這個事情。你這一生佔人便宜,來生還人家;這一生吃虧了,來生有福報。因緣果報,絲毫不爽,天地鬼神看得很清楚、很明白。

造作罪業一定折福損壽,在中國古代歷史上記載這些事情很多很多。現前這些果報,可以說是更明顯,我們沒有能覺察出來,這是我們太粗心、太大意了。只要頭腦冷靜一點,細心觀察我們周邊,因果報應,清清楚楚、歷歷分明。然後你就證明,佛的經典、古聖先賢的教誨,一點都不錯。我們疏忽,那只是自欺欺人。過去李老師常說,人要往遠處看。什麼叫遠處?來生是遠處。這一生是近處,看這一生,你看得太近了。你要往來生看,往後生看,你就曉得自己應該怎麼做。怎麼做對自己有利,怎麼做對自己有害,現在幾個人懂得利害?希望我們大家珍惜這段因緣,認真努力來修學。好,我們今天就講到此地。

太上感應篇

第二十卷

一九九九年淨空法師講於新加坡淨宗學會


諸位同學,大家好!《感應篇》文字雖然不多,總共只有一千多字,在《彙編》裡面將這篇文分為一百二十四個小段,有些段落只有一句、兩句,最後一段比較長,有好幾句。以後我們再印這個本子,不妨就依《彙編》的段落把它分出來,這樣在讀誦、講解都非常方便。今天我們看第十一段:

【又有三尸神。在人身中。每到庚申日。輒上詣天曹。言人罪過。】

現代不但是年輕人,中年人也都包括在其中,聽到這些話總以為是迷信,用「迷信」兩個字就把這些事實否定掉了,而他的果報不堪設想,在明眼人的眼裡是非常值得惋惜的一樁事情。古聖先賢累積千萬年的經驗,現代的科學技術它的歷史很短,還不足三百年,而科學技術現在還在不斷的發展。空間的維次,他們是證實了,但是不能突破。假設科技再向前邁進,有一天有能力突破空間維次,這些鬼神的狀況、六道的狀況就可以見到。我在美國、加拿大住的時間長,那邊的人盛行催眠術,用催眠的方式叫受催眠的人說出他的前生,他的過去生。這些資料相當豐富,出版物也愈來愈多,他們證明確確實實有六道輪迴的存在,有六道輪迴的事實。可是鬼神對人間的鑒察這件事,催眠術達不到,也沒有辦法明瞭這些事實真相。從諸佛菩薩、古聖先賢教誨當中,我們知道人生在世,起心動念、點點滴滴都有鬼神在那裡看。

我們佛法講有同生、同名這兩個神,常住在人的肩膀上。我們左右兩個肩膀,這兩個神常住肩膀,不會離開。「三尸神」是住在我們內臟裡面,這個很不可思議。可是你們曾經看過,從美國帶回來的《古老的預言》,《古老的預言》裡面有一個人,他有一個特殊的能力,幫人看病。那個病人不在面前也沒有關係,距離他幾十里、幾百里都沒有關係,只要告訴他姓名、住的地址,他就能夠去看病。他到哪裡看?到他五臟六腑裡面去看,他能夠跑到人內臟裡面,看你的心肝脾肺哪個地方不正常,他說出來後,旁邊有人記錄,那個錄像帶你們都看過。三尸神就是屬於這一類的。

從註解裡面看,三尸神好像是姐妹三個在人身中。上尸神在人頭裡面,他能夠叫人胡思亂想,能夠叫人眼昏,頭髮脫落;中尸神住在人的腸胃裡面,他叫你好吃,叫你健忘,叫你做壞事;下尸神住在人腳裡面,也是叫你好色、好貪、好殺。三尸神希望你早一天死,死了之後,這三個神就變成鬼,鬼再受人家祭祀血食。所以一個人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什麼人對你最清楚?三尸神非常非常清楚。

『在人身中,每到庚申日』,一個甲子有一個庚申,中國古代記年月日都是用甲子。你們算命排八字就曉得,年用甲子排,六十年一甲子,月也用甲子排,兩個月一個甲子,所以六十天當中有一個庚申日。

『上詣天曹』,這一天三尸神就去告狀。「天曹」多半是指四王天跟忉利天,到四王天、忉利天那裡去報告。

諸位要曉得,這樁事情不管你信不信,不是說信則有,不信則無。如果不信則無,聖賢人給我們講這些話,不就是找我們麻煩,那怎麼能對得起人。不信也有。中國人有,外國人也有,沒有一個能夠倖免。造作一切罪業,還沒有得到惡報,這是什麼原因?過去生中,你造的福太大了,這一生當中造作的罪業當然是折福,折福之後你還有餘福,還有多餘的你還在享福,是這麼個道理。如果你明白這個道理,這一生斷惡修善,你的福報更殊勝,生生世世都享不盡,這都是實在話。所以人為什麼要造罪業?古人也有一個說法,三尸神就是一個人的三魂,我們常講三魂七魄,這是中國人古老的講法。道家有道家的說法,「因魄有精,因精有魂,因魂有神,因神有意,因意有魄」,魂魄的來源是這個講法。

聖人對於一切境界,他不用妄想心,而用真心。什麼叫真心?沒有妄念的那個心,就叫真心。用這個心對外面境界是純善,誰會用這種心?說實在話,只有佛菩薩、真正覺悟的人。《清淨經》裡面講:「人神好清」。我們的妄想心把清淨擾亂了,心本來是清淨的,欲望把清淨心動搖了,所以你的心不清不淨,不清不淨的心是凡夫。由此可知,清淨心就是自性,清淨心就是真心。我們要恢復到清淨心,能夠以清淨心處事待人接物,這個人就是佛菩薩。從經典裡面,我們要體會這一層的意思。學佛最高的目的就是「轉凡成聖」。佛的教學教人三個轉變:第一個「轉惡為善」,第二個「轉迷為悟」,第三個「轉凡為聖」,你要曉得從哪裡轉起。

我們的心本來是真誠的、是清淨的、是平等的、是覺悟的、是慈悲的,現在這五條全都沒有了,現在變成虛偽、變成染污、變成驕慢、變成愚痴、變成自私自利。我們想想是不是這樣?自己如是,再看看周邊的人也如是,所以這個世間會有劫難,會有天災人禍。我們今天生在這個大災難的邊緣,說不定很快就遭遇到了,怎麼樣來挽救?怎麼樣能夠避免?趨吉避凶這個觀念,古今中外一切眾生人人皆有,但是怎麼趨吉避凶不知道。這個地方有災難不好,我們另外找個地方去移民,行不行?不見得。諺語所謂「在劫難逃」,你在這個劫數之中,你逃到哪個地方都沒有用,你還是要受這個劫難,這是一定的道理,這是真理。

要怎樣才能夠避免?一定從心地裡面做個轉變,這是正確的。這個地區遭難,你還能夠避免,這是佛家講共業當中有別業,別業是不共業。所以我們如何恢復我們的清淨心、平等心?我說這五句,只要一句恢復,其他的四句統統都恢復了。一條就具足其他的四條,任何一條都圓滿具足其他的四條,《華嚴經》上講「一即是多,多即是一」,我們從這個地方做個轉變。一定要斷,要放下,從根本上下手,把愛欲放下,把嗜欲放下,嗜欲是嗜好,心裡面所喜歡的,遠離名聞利養,遠離「財色名食睡」五欲,這樣才能消災免難。如果你的愛欲、嗜欲不能放下,這個世間無論你躲避到什麼地方,你都逃不過劫難,我們要懂這個道理。

佛經常說:「以智慧劍破煩惱賊,以智慧刀裂煩惱網,以智慧火燒煩惱薪」,這是佛在大小乘經論裡常說,尤其是許多大乘經論佛說得很多。在《華嚴經》裡面,佛教我們如何轉變。說到轉變道理方法之多,確實無過於《華嚴》,經文分量大,所以說得很詳細,不斷的重複,讓我們有機會長時間的薰修,這一點非常重要。我們今天學佛這麼久了,為什麼得不到效果?實在說,薰習的時間不夠,我們的煩惱習氣太重,我們的意念太惡,縱然我們的口善、行善,可是意不善。意不善,行善、口善都不踏實,所以功夫不得力,劫難不能避免,道理在此地。

必須做一個真實轉變,真實轉變裡面,關鍵的所在是深入經藏。深入經藏,談何容易?今天大家不讀古書了,不但不讀古書,不願意讀書,看到書就厭倦,這怎麼行?現在科技發達,我們可以盡量利用現前的工具,錄像帶、錄音帶。諸位想想,過去的古人,幾千年前、幾萬年前,為什麼把重要的文獻刻在石頭上?我們現在明瞭,過去科技也有這樣發達,可能比我們現在發達得更高,一個大毀滅全就完了,唯有石頭存在。現在科技這些東西,你們常常講VCD、CD可以保存兩百年,真能保存兩百年嗎?哪一天我們這個世間電力完全沒有了,這些東西全都不存在了,所以它不如書本,書本可以保存。可是書本保存也有限度,將來紙張會變成灰,幾百年之後紙張變成灰,書也沒有了。所以中國那些老祖宗把佛經刻在石頭上,可以永久傳下去。我們到北京房山去看看石經,這才是真正的智慧,東西才能真正永久保存。科技會毀滅的,我們能夠體驗到什麼叫真實智慧。現在有這些工具要儘快的去利用,不要想沒有關係,這個可以保存兩百年,今天不聽,明天聽,明天沒有時間聽,後天還有時間,慢慢來。到後天命沒了,你還聽個什麼?要懂得這些道理。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太上感應篇

第二十一卷

一九九九年淨空法師講於新加坡淨宗學會


昨天講到:

【三尸神。】

說明任何一個眾生,不僅是人類,包括畜生、餓鬼、地獄統統都在內,起心動念、一舉一動都有天地神明鑒察。現代人把這樁事情看作迷信,完全置之不理,還有一些人有一種錯誤的說法,說這些事情「信則有,不信則無」。這些觀念、言論都是錯誤的,也就是說明無論你是相信,或者是不相信,事實決定存在,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古時候,尤其是讀書人,讀書明理,對於古聖先賢的教誨都能夠深信不疑。佛法的教誨更是高明,佛菩薩不但教我們要相信,還教我們證明,所謂「信解行證」,佛讓我們證實這個道理,證實這些事實真相,這叫證果。這種教學的方法,確實是合情合理合法,是一個真實究竟圓滿的教學。

佛家講六道輪迴,這些理論細說是「十二因緣」,略說是「惑、業、苦」,迷惑、造業、受報。六道裡面眾生,永遠是這個力量在支配,永遠是這個力量、這個業力在主宰輪迴。我們要想脫離六道輪迴,唯一的方法只有不造業、不迷惑,不迷惑才不造業,所以破迷開悟就非常重要。

為什麼造業?迷了,迷是對於事實真相不了解、不覺悟。唯識家講,惑包括智相、相續相,這個智不是智慧,這個智是分別,佛法裡面常講的世智辯聰,不是真實智慧。真實智慧是從戒、定裡面生的。我們曉得,心不清淨、心不定,就沒有智慧。世間有許多高等的知識分子、科學家、哲學家、宗教家,他們比一般人智慧高出很多倍,在佛法裡面說,他們有沒有智慧?沒有,他們的智慧是世智辯聰,不是真智慧。

佛法講智慧的標準是清淨心,清淨心的標準是要離見思煩惱,見思煩惱沒有斷,你的心就不清淨。斷了見思煩惱,佛承認你智慧開了,開小智慧,不是大智慧。在「無上正等正覺」,你算是正覺。正覺是什麼地位?阿羅漢、辟支佛,經上常講你得「漏盡通」。什麼叫漏盡通?漏是見思煩惱,見思煩惱斷盡了,你得漏盡通,這個時候才是正覺。如果不是這種狀況,那個覺就不正,佛法裡面講「邪知邪見」。邪知邪見不是侮辱人、不是輕視人,而是說明這個事實真相。

邪在哪裡?你有我執,《金剛經》上講你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你有妄想分別執著,你的知見就不正。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知道了,自己就曉得自己現前是什麼身分,自己現前在整個佛法修學過程當中,我們現在是站在什麼地位,你才會精進,你才會發憤。如果不知道自己站在什麼地位,以為自己很高,經論上常講「得少為足」,得了小小一點輕安,小小一點聰明,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把你的道業障礙住,你這一生沒有成就的指望了。

佛法的修學最重要是解門,解了之後,行功夫才得力。我們知道有很多人很努力認真修行,為什麼一生功夫都不得力,到老死的時候,糊裡糊塗的死去?我們看得太多,聽得更多,應當要有警覺。也有一些一生從來沒有聽過經,不認識字,什麼都不會,他學會一句阿彌陀佛,他念到最後也能站著往生、坐著往生,這是怎麼一回事情?告訴你,那種人有真智慧,他信心清淨。《金剛經》上說得好,「信心清淨,則生實相」。從前李老師常講這種人是愚人,愚不可及,他那種愚笨,我們比不上他。為什麼?他頭腦裡清淨,沒有胡思亂想,他一切萬緣真放下,他無需要再念經,無需要再學東西,一句佛號他就能成無上道,誰能比得上他!

世法、佛法都講求上根上智與下愚不移,這兩種人最好度;一個是上上根人,一個是下下根人。上上根人有智慧,心清淨,一說就通達、就明瞭;下下根人雖然愚痴,他沒有妄想,人老實,教他什麼,他一句話說到底;這兩種人只要遇到佛法,決定成就。最難的是當中這一截,所謂半吊子,上不上,下不下,自以為聰明,自以為是,自己給自己做障礙,就犯下了大錯。諸佛菩薩教化眾生,就是以這部分為對象,這部分是最難教,《地藏經》上講「剛強難化」。世尊對上上根跟下愚之人,講經說法幾個小時就解決了,哪裡要講四十九年?四十九年苦口婆心是度我們這些人,中等根性是最麻煩的事情,很不容易得度,自以為聰明,自以為有智慧,哪裡曉得真是迷惑,迷惑就造業了。

實在講,佛祖示現最好的榜樣,我們沒有看出來,沒覺悟。我常常在講席當中跟大家討論這些問題,我們學佛要學釋迦牟尼佛,他的生活、他的言行就是我們的榜樣。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建道場,釋迦牟尼佛一生過著托缽的生活,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捨得乾乾淨淨,一絲毫不沾染,這個心才能夠清淨,他做出樣子給我們看,萬緣放下,我們學佛要從這些地方學。世尊去我們的年代太久了,將近三千年,印光大師是近代人,清朝末年的時候,他老人家示現;換句話說,是我們近代人的好榜樣,我們要懂得。近代出家人犯些什麼毛病,我們有沒有認真去反省、認真去思惟。為什麼印光大師一生不收出家徒弟?我們看看現代這一代的出家人,修行為什麼不能成就?受徒弟之累,他給我們做這個了不起的示現,一生不做住持,不傳戒。不傳戒是不背因果,傳戒容易,持戒難,他沒有受戒犯罪這一重罪;如果受了戒再犯罪是雙重罪,怎麼能忍心再給他把罪加重?我們在這幾十年當中,海內、海外各個地方,我們看到許許多多道場,老和尚還沒死,徒弟就爭廟產,鉤心鬥角;老和尚病重了,沒有人照顧,忙著爭財產,這種罪業多重!印祖清楚,印祖明瞭,示現榜樣給我們看,一生只收學生,不收徒弟,有大道理在。

我學佛的時候,那個時候還沒有出家,做居士的時候,李炳老就教我學印光法師,我一生確實循著大師的典型去學習。我這一生沒建道場,也沒有收徒眾,你們「悟」字輩出家的,你們自己都曉得是韓館長收的,你們的法名是韓館長起的;只有「悟道」一個例外,他是在「佛陀教育基金會」出家。凡是在「圖書館」出家,都是館長剃度的。館長走了之後,「圖書館」有了變故,當然你們跟我們這麼多年,在一塊同修,我有義務照顧大家。但是我奉勸你們,包括大陸來的這些同學們,我真誠的勸告大家,學印光法師決定正確,決定有成就。

我修學那個時代非常艱苦,出家之後所有的道場、寺院都不收容,什麼原因?是我堅持要學教,而一般寺院道場堅持的是要做經懺佛事,我堅持不肯幹。不肯幹,只有我走路,總不能讓他們走路,所以我就被逼著走投無路。遇到韓館長幫助我,成就我三十年講台,我一生感激她,那也是佛菩薩來護法的。她幫助我太多太多了,所以我一生感恩,韓館長確實真護法。

今年她老人家往生兩週年,我們做兩週年紀念佛事。三時繫念紀念佛事的時候有同修看到她,她帶了幾個比丘尼坐在第一排,悟道在台上做三時繫念,常常有人看到,念念依舊護持這個道場,沒有離開,「圖書館」同修都到此地來了,當然她有責任、她有義務,她發心護持到底,我們在此地每個人對她都感激。包括李木源居士,李居士到大陸任何一個大道場,都給韓館長立一個往生牌位,別人做不到。什麼叫真修行人?真修行難!假修行的人多,掛著佛的招牌造業的人多,這些人果報不堪設想。所以細讀《感應篇》,細讀《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你就明瞭了。

昨天晚上有同修聽到無線電廣播,說美國有一個物理科學家提出警告,八月間這個世界上有大災難。我是聽了一半,沒有聽完整,這個事情我清楚、我明白,我早就知道。所以我跟李木源居士商量這樁事情,讓此地的念佛堂,從此之後二十四小時念佛不中斷。現在帶領念佛的是悟全師,悟全師告訴大眾,我們二十四小時念佛把這個災難度過,我們再恢復正常。我聽了之後,告訴悟全你的話講錯了,什麼叫正常?永遠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叫正常。我們的念佛堂,往後永遠不會間斷,二十四小時念佛。

現在夜晚念佛有一百多人,上午有兩百多人,下午有四百多人,假日差不多有七、八百人,非常殊勝,世界第一道場。這話不是我說的,凡是到新加坡來參觀的人都是這樣讚歎,包括中國大陸一些老法師。我們的講堂每天兩個小時講經,永遠不中斷,臘月三十、正月初一都不間斷。念佛不間斷,講經不間斷,這叫道場,有解有行,解行並進,我們到這裡落實了。這是我早年的一個願望,這個願望是妄想。過去跟韓館長在一起,韓館長要我聽她的,她不聽我的,所以我的願望沒落實。到此地非常難得,李居士言聽計從,我的這些妄想統統落實了。

彌陀村大概八月可以動工,預計一年半造好,將來裡面住眾可以住一千兩百人。住在彌陀村裡面的人,我們一分錢不收,四事供養。住在彌陀村裡面的人,只有兩樁事情,每天聽經、念佛。我們建一個大的念佛堂,可以容納一千五百人,真幹!全心全力投注在這個地方。念佛決定消業障,念佛決定了生死,念佛決定往生不退作佛,我們有堅定的信心、堅定的願心,所以我們心裡沒有災難,沒有恐怖,沒有顛倒妄想。

澳洲我們有個小道場,我已經通知悟行跟那邊的同修們,希望在七月份打佛七,打七個七,最好是十個七。七個七是四十九天,十個七是七十天,日夜不斷的念佛,二十四小時不間斷,我會到那邊去看看。我也希望台北悟道法師那邊,至少也打一個四十九天的佛七,我們另外再找場地。聽說謝吉田居士,台北有個房子有六百坪,他打電話告訴我,他願意提供出來做念佛堂,那太好了,有三百坪做念佛堂,三百坪做寮房。希望台北那個地方也長期念佛,日夜不間斷。新加坡做得到,你們為什麼做不到?新加坡這邊的人能萬緣放下,你們為什麼放不下?從達拉斯道場回到新加坡的八個同學,我知道那邊沒有人,那邊也常常打電話問我,希望他們回去;我也勸他們回去,他們不肯回去,那我就沒有辦法了。希望大家覺悟,提高警覺,認真努力,一切放下,一心念佛,自度度他,成就無量功德。

今天上午本來是有一個半小時講《華嚴經》,正好悟正從台北來,他的弟弟最近念佛往生,瑞相非常希有,我叫他給我做一個報告,詳細說明。我講經停止,就在講堂裡錄影,把這個錄影帶向全世界流通。他的弟弟只念佛六個月就往生,你聽聽看人家是怎麼念的,怎麼修的,怎麼成功的,這是現代人修學的好榜樣,現代往生錄裡最殊勝的一章。

太上感應篇

第二十二卷

一九九九年淨空法師講於新加坡淨宗學會


各位同學,大家好!請看《感應篇》第十二句:

【月晦之日。灶神亦然。】

這八個字就是一段。這篇文字一開始,就給我們說明業因果報的原理,接著就給我們說這些事實真相,種善因一定得善果,造惡因決定免不了惡報,再緊接著就是天地鬼神的鑒察。這樁事情古人多半能夠相信,而現代人認為這是迷信,把這樁事情統統都疏忽掉了,所以才會感應得巨大的災禍。

有很多人認為這是自然災害,不是人為的。這種想法、說法決定是錯誤的,他不知道虛空法界一切眾生跟我們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所以我們起心動念跟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都是息息相關、都是關聯的。這個道理,佛經裡面講得多、講得詳細,如果我們不能夠深入經藏,對於這些理事就很難體會得到,再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自然就造很重的惡業。造這些惡業自己不知道,自己如果知道自己在造業,這個人就開悟,佛家講就覺悟了。覺悟就能回頭,覺悟就能得救,回頭是岸,就能夠超越一切災難,就能夠脫離六道、十法界,他就作佛、作菩薩去了。

可是這種根性的人,在世間真的是鳳毛麟角,億萬人當中難得有一個人。佛在經上講,這個人是過去生中,無量劫來的善根福德因緣成熟了,才會有這個現象。大多數人不覺,佛菩薩對於這些人並不捨棄,慈悲到了極處,依舊示現在眾生間、在六道,以種種方便啟發眾生的覺性。一時、一生做不到,可以用多生多劫。我們今天在這一生當中能夠省悟,又何嘗不是佛菩薩多生多劫的啟示,我們這才恍然大悟,這正說明了「佛氏門中,不捨一人」。可是在我們沒有領悟之前,沒有回頭之前,苦海茫茫,業報不可思議,有誰知道?

眼前我們也看到很大的災難,這些災難從哪裡來的?業力造成的。誰的業力?真正契入佛法的人知道,自己的業力。為什麼眾生不能向善?我們再把範圍縮小,為什麼我們自己的同修不能好好的修行,不能夠如理如法的修行?我自己沒有做好,我不是一個好樣子,責任我要承擔,不能夠推卸給別人;自己一定要做一個很好的榜樣,就是自度度他。確實做很好的榜樣,這個眾生還不能夠感悟,那是他的業障深重,我們還繼續不斷努力幫助他。就像經上講用種種方便,長時間的幫助他,總有一天他明白了,他回頭了,我們教化的功德是有結果的,決定不是白費。

《感應篇》裡面講這些鬼神鑒察人間,說了三段:第一段講天神;第二段講三尸神,三尸神是我們佛門講的識神,神識;今天我們看這兩句是灶神。灶神是鑒察一個人家的家庭,前面講的天神、三尸神是鑒察我們個人。這是鑒察家庭,你這一家行善行惡他都清楚。在中國,過去民間每一家都供養灶神,年歲大一點的人記憶應該很深刻,在過去一般家庭廚房裡面都燒灶,不像現代化用電器。燒灶,建灶的時候就給灶神留了一個位置,留個小龕,裡面供養灶神。我還記得灶神龕的旁邊有一副對聯,上聯叫「上天做好事」,下聯是「下地保平安」。習俗是臘月二十四,灶神就升天去報告你這一家人這一年所造的善惡。現在人說這是迷信,每一家也不供灶神。不供灶神,灶神還管不管你家裡?依舊照管,絕對不是你不供他就不管,不供他還是照管。所以從天地鬼神的鑒察,我們了解一個事實真相,吉凶禍福都有預兆、有預警,預先來警告你。這個預警,在我們現前環境裡面太多太多了,只要你頭腦冷靜,細心觀察,幾乎我們六根所接觸的,無一不是預警。這個預警很不好、很不利,所以我們自己一定要做一個大轉變。

我二十六歲接觸到佛法,那個時候我感覺得已經太晚太晚了。我一接觸佛法,章嘉大師就把這些事情教給我,我能相信,我能接受,我能夠依教奉行。老師的教誨句句都是真實的,所以我感恩,一輩子生活在感恩之中。我幫助別人,我教導別人,也是過去老師教我這種心態,真誠、清淨、平等,沒有分別,對世間一切人事物沒有需求。尤其現在年歲大了,晚年還有什麼放不下的?要依照業報,我早就走了,離開這個世間。這也是給諸位做一個樣子,諸位看看我這個樣子,你應該有所啟示。

我這一生沒有壽命、沒有福報,佛法講前世大概是修慧不修福,幸虧有一點智慧,跟眾生結了一些善緣,所以遇到都是很好的善知識。本身就一個條件,我跟諸位也講過好多遍,我好學,我肯學,歡喜親近善知識,歡喜讀善書,這是我本身具足的條件。但是我沒有福報,現在大家看到我有一點福報了。上個月裕民法師到這兒來看我,那個法師會算命,他給我算,他說:「法師,你走老運,你現在心想事成,做什麼都順利、都成就,壽命也延長。」我都沒有求,我沒有求福,也沒有求壽。

往年李炳南老居士在台中講經教學,看到學生當中有命薄的人、短命的人、沒有福的人,李老師特別勸導他們發心弘法利生,老師說:「弘法利生是世間第一大福」。我也是他勸導我,我才走上這條路,真有效果。但是一定要身心世界一切放下,發心為佛菩薩工作,為一切眾生服務。一切眾生有福,佛菩薩需要你服務,自然得到諸佛護念,天龍善神擁護,你不要去找他,他自然就來了。決不要用心機,自己要想做什麼、做什麼,那就錯了,那就決定造業。造業是減損自己的福報,這是說你過去生中修積的福報減損了。《了凡四訓》、《感應篇》裡面說這麼多話,實在講只是說一樁事情,「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都是你自己定的,說明世出世法就是一個大的因緣果報。你明白這個道理,你種善因,「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你的果報就殊勝。

學佛,佛就是我們的典型,佛就是我們的模範,佛的心清淨、平等、真誠,佛對於一切眾生慈悲愛護,照顧無微不至,真誠恭敬對人、對事、對物,我們要細心觀察,要知道怎樣去學習。佛不但是言教,佛有身教,佛教我們的都是盡善盡美。所以契入佛的境界,我們的活動空間就大了,活動空間是盡虛空遍法界,你所想的、所考量的絕對不是一個小圈圈,絕對不是一個世界,而是無量無邊諸佛剎土。這個胸襟多大,正所謂「量大福大」,所以佛的福慧圓滿,沒有不能夠包容的。我們今天看一個道場,幾個出家人住在一起,彼此都不能互相容忍,他還有什麼福報?他那個福報可憐,太小了;享盡了,三途去了。這些事理的真相,我們不能不清楚,不能不明瞭。

灶神真有,決不是假的。不但有灶神,這一個家庭裡面鬼神很多,門有門神,諸位要是念念《禮記》,你就曉得原來是每一個房間、每一個角落裡都住的有鬼神。我們起心動念、所作所為,人沒有看見,鬼神看得很清楚。明朝俞淨意居士遇灶神記,這一篇文字是他的同鄉記錄的,全都是事實。這篇文字附印在《了凡四訓》的後面,我們過去曾經講過一遍,也講得很詳細,可以做參考。遇灶神,不止俞淨意一個人,我們在古人的筆記裡面看到很多,它這一篇寫得最詳細、寫得最精彩,是印光法師把它流通的。

讀書人、修行人往往自己以為很善良,別人看起來你也很不錯,每天都是做一些善事,說好話,行善事。俞淨意早年亦復如是。但是一生貧窮潦倒,自己以為自己都行善,沒有做過什麼惡,老天爺這個果報不公平。灶神很慈悲,灶神知道他是個讀書人,來點化他,他能接受,他能反省,這才示現。告訴他:「你的行為好像是善,你的念頭太惡了(意惡),你自己不能夠反省。因為你的念頭惡(意惡),你所行的善都不是實在的,都不是真的。所以天地鬼神鑒察你從年初一到臘月三十,沒有一樁是真的善事,全是敷衍,假的,做樣子給人家看的;假善,不是真善。」灶神給他這一點化,他恍然大悟,他才真正曉得。

人造作惡業不怕,怕的是不能回頭,怕的是不能覺悟。肯回頭,肯覺悟,都有救。個人如是,家庭也如是,社會、國家、世界都是一個道理。大家都知道現在劫難現前,這個劫難有沒有救?決定有救。從哪裡救起?從人心救起,從自己心裡面救起。自己的心必須要做一個大轉變,斷惡修善,破迷開悟,就得救了。希望大家要認真、要努力,要改過自新。不但自己得度,也幫助了別人,這才是莫大功德。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太上感應篇

第二十三卷

一九九九年淨空法師講於新加坡淨宗學會


各位同學,大家好!請看《感應篇》第十三句:

【凡人有過。大則奪紀。小則奪算。其過大小。有數百事。欲求長生者。先須避之。】

這兩句是鬼神鑒察這一段的總結。昨天說到灶神,《俞淨意居士遇灶神記》裡面,灶神給他說的幾句話很值得我們警惕,他所犯的毛病也正是我們現前自己所犯的毛病。自己犯的毛病,自己確實不知道,總以為自己所想的、所說的、所做的都是對的,別人都是不對,這個問題非常嚴重,這在佛法裡面就是迷惑顛倒。佛經上說到嚴重的地方,比喻「一闡提」,這就是一闡提人。「一闡提」是梵語,意思是沒有善根,佛菩薩都不能救他,他不知道回頭,不知道覺悟。這種原因要怎麼樣消除?我們冷靜的去思惟,依舊還是要讀書,不讀聖賢書怎麼可能覺悟?迷,說實在的話,就像泥坑一樣愈陷愈深,不容易出來。讀聖賢書,天天親近聖賢,長久薰習,慢慢就會覺悟。這是中國自古以來,老人為什麼叫小孩要念聖賢書,要讀佛經,道理在此地。

俞淨意能夠回頭,還是過去讀古書的底子厚。今人跟他說這些話,他為什麼不能回頭?他沒有這個底子,這是我們深深覺悟到的。灶神說:「你的意惡太重,專務虛名。」說的話很多,那都不必講,這兩句話是重點。你所行的善,做得很多,都不是真的,沽名釣譽。又說:「天地鬼神天天在鑒察,天天在看著你。你在鬼神面前的禱告,好像也很懇切,也有那麼一點誠意,可是你處事待人接物,與你在天神禱告並不相應。」天神慈悲,中國過去一般念書人都相信有玉皇大帝,這是其他宗教裡面講的上帝。他說,上帝命令這些鑒察世間善惡的鬼神到這兒來看你,看你多少年來沒有做一樁真正的善事,你所做的善事是附和別人的;換句話說,別人不做,你決不會主動去做。看你在私居獨處的時候,看到你的貪念、淫念、嫉妒念、褊急念、高己卑人念(高己就是自己很高,瞧不起別人)、憶往期來念(想過去,希望將來)、恩仇報復念,你這些妄想雜念太多太多了,說不盡!這都是意惡。這種意惡固結在你心中,天地鬼神已經記錄在檔案裡面很多很多了,你逃禍且不暇,你到哪裡去求福?

這幾句話說了之後,俞淨意這才是當頭一棒,把他打醒了。他跪在灶神面前(灶神是示現一個人身)說,你一定是神仙,你對我知道這麼清楚。求他幫助,求他救援,他還有一念這個心。現在人聽到這個,絕不理會,也不會相信,認為是迷信。自己以為是個科學頭腦,世間人所不及,他怎麼能接受?現在人改過難,太難太難!他有一念悔改之心,灶神來幫助他,教他從今而後,凡是貪念、淫念、客氣念、妄想雜念,一概把它收拾得乾乾淨淨。

前天你們聽到悟正師報告他弟弟往生,他的修行過程沒講清楚,昨天補出來了,我還沒有聽。可是他的父母告訴我,他在修行過程當中,一天難得說兩、三句話,家人跟他打招呼說話他都拒絕,「不要跟我說話」,用心專到這種程度。這就是他往生的祕訣,他心定了,他萬緣真的放下了。《阿彌陀經》上講的時間比這個更短,你們大家都念得很熟,「若一日、二日到若七日」。有沒有七天念佛成功的?有,《淨土聖賢錄》上有記載,《往生傳》上也有記載。真肯回頭,徹底放下,這個人就能成就,所以這個法門殊勝到極處。

我常常勸諸位同學們,我們修行第一要「存好心」,心裡面純善無惡,惡念、惡事、惡人都不可以放在心上,專門看別人的善處,專門看別人的好處,我們這一生就生活在純善無惡的環境當中。不要說其他的成就,你的心情多麼愉快,多快樂!每天想別人的壞處,記別人的怨仇,你這一生生活在極惡劣的環境裡面,你活得好痛苦,活得好辛苦。由此可知,苦樂都在自己一念之間,不是別人加給你的,是你自己念頭轉變出來的。懂得這個道理,為什麼不把念頭轉成佛念?念念念阿彌陀佛,念念念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我們雖然沒有到極樂世界去,現前就生活在極樂世界了。現前我們心情是生活在極樂世界,壽命終了,哪有不往生的道理!所以萬緣要放下。龐居士教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事」。無事不是我們什麼事都不做,你又把意思會錯了。什麼事情都照作,心裡決定沒有牽掛。無事是講心無事,不是說身無事,身沒有妨礙,《華嚴經》上講的「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什麼東西是障礙?心裡有念頭是障礙。

俞淨意在傳記裡面說到,他言也善,行也善,意不善,所以行善、言善都不生效,都變成虛偽的,假的,不是真的。如果心善、意善,那是真善,這是善惡的根源。灶神勉勵他,先要存好心,存一個純善之心,然後隨分隨力去做好事,你力量能做得到的盡量去做。做的時候要做得乾乾淨淨,決不求果報。為了果報去行善,你的意已經不善了,為什麼?有條件的。無條件的善是真善,不求果報的善行,果報最殊勝。不求名,不求利養,什麼都不求,全心全力的幫助別人,能夠捨己為人。事情不管是難易、不管是大小,要誠誠懇懇、老老實實的去做。真正力量做不到的,我們要有這個好心,所謂「心有餘而力不足」,這一念心就有感應,這一念心果然真純,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來幫助你;換句話說,增加你的力量,使你的願心能夠圓滿,你不是為自己,你是為眾生,你是為佛法。

今天在新加坡,諸位親眼看到,李木源居士不是一個有力量的人,他有個誠意,有真誠的心願,為佛法久住世間,為眾生真實利益,所以感得諸佛菩薩幫助他,沒有力量也能滿願,也能把這個事情做成。這不是我們空口在這兒說白話,這是一般宗教裡面講的見證,佛法裡面講的作證轉,證明擺在面前。我們讀經,我們聞法,我們看到這些事實,這還能不相信嗎?還能不覺悟嗎?我們曉得我們自己過去生中沒修福,這一生當中不知道惜福,不知道修福,而在糟蹋福報。可是我們生活還能過得去,諸佛菩薩慈悲,還常常給我們示警,來示現警惕我們,來示現勉勵我們,我們從這個地方要增長信心。

有一些護法菩薩,幾乎每個地方都有,來給我說,要送土地給我、送房子給我、送錢給我,這都是諸佛菩薩加持的。我可以接收,但是接收了有什麼用處?覺得沒用,於是我都謝謝,謝絕了。這裡面有個什麼訊息,你們諸位能不能覺察到?只要我們需要助緣,立刻就現前,這是提供我們強烈的一個訊息。今天我們真的有三百人、五百人真正修行,一個大道場立刻就現前,幾百人住的地方,幾千人住的地方,不要操一點心。這些訊息告訴我們這樁事情,我們要不辜負佛菩薩,要不辜負這些護法的長者們,就要加功用行,認真努力。發心要幫助我們的人,都是誠心誠意,不是虛偽的,我們還要祈求什麼福報?沒有必要了。我們一心一意為佛菩薩工作,為一切眾生服務。你只要堅持這個理念,認真努力去做這樁事情,決定不自欺、不欺人,一切助緣自然成就。

那正是像俞淨意回過頭來之後,他能夠依教奉行,他深深了解因果報應的道理與事實,所以「動則萬善相隨,靜則一念不生」,這兩句話要緊,能夠改變他的命運,就是這兩句話。「動」,起心動念為眾生、為佛法,為自己一念不生,老實念佛。他活到八十八歲,生了四個兒子,死了三個,有一個從小就不見了,從他行善之後,這個兒子是不期而遇又找到了。他的小兒子是小的時候去玩,誤上人家的船,結果船開走了,以後就被當作人口賣掉。還算不錯,被一個太監買去了。這個太監也非常之好,太監沒有兒子,買了幾個小孩當作自己的兒子,將來養兒防老。

以後俞淨意做了官,功名也成就了,行善積德,把業報整個轉過來了。就去拜見這個老太監,老太監叫他收養的幾個年輕人跟他見面。一見面,看到一個跟他的兒子面貌很像,但是很多年沒見面,就問他:「你是哪裡人?」這小孩就說出來,他馬上就流眼淚。他說:「你腳底下是不是有兩個痣?」脫下來一看,果然沒錯,真的是他的兒子。這個太監就把這個小孩送給他,以後也讀書,也成名了。他這個小孩也生了不少小孩,兒孫滿堂,善有善報,因緣果報,絲毫不爽。《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我曾經講解過,好像有錄音帶。

在結論裡面,這個人過失的大小、輕重都有鬼神在做記錄,都有檔案。諸位要曉得,閻羅王那裡有我們詳細的檔案,四王天那裡也有我們詳細的檔案,忉利天那個地方也有詳細的檔案,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決不是嚇人的。我們起心動念都在檔案裡面,你往哪裡逃?你逃不掉的。從前念書人相信這些事情,起心動念他會收歛;現在人真的是迷惑顛倒,胡作妄為,不知道果報的恐怖,不知道起心動念之可怕。

大的惡『奪紀』,「奪紀」是減壽,紀是十二年,你的壽命減少十二歲。可是你修善積德增紀,增一紀就是你的壽命增加十二歲,增二紀就是增加二十四歲,我們在古書裡頭常常看到。

小惡則『奪算』,「算」也是減損你的福報,減損你的壽命。

從這一段話裡面,我們就曉得一個人一生、一心、一家、一個地區,都有天地鬼神圍繞在我們的周邊。古聖先賢、諸佛菩薩無非是教我們斷惡修善,尤其是慎獨,獨是自己一個人相處的時候。人多顧到面子,總是要裝模作樣,沒有人的時候原形畢露,這是最可怕。能夠獨居一室,也沒有一絲毫欺罔之心,沒有一絲毫不善之念,這個修行才有根基,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http://www.amtb-dba.org/index.php?option=com_wrapper&view=wrapper&Itemid=79&lang=z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國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